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953年版壹分币藏了几十年 有收藏价值吗?
2018-10-11 18:2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家住射阳的邹德锦大爷年轻时喜欢将纸币夹在书本中,一晃几十年过去,他早已将这事忘了一干二净,不久前家人整理书本,发现了一摞纸币,他才想起来这件事。

  崭新纸币书中放

  “要不是家里人给我收拾桌子,我都忘了还有这回事?”邹德锦今年77岁,精神很好,说起目前手中的这些纸币,他一直笑呵呵。

  “孙子不久后要结婚了,家里人正在整理旧物,这些纸币就被家人收拾出来了。”邹大爷告诉记者,平时白天他不在家,所以回来后吃惊不小。他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在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工作,那时工作闲暇之余,他喜欢把一些零散的纸币随手夹在书本里。“都是找回的一些零钱,我不喜欢把钱弄得乱糟糟的。”他笑着说。

  邹大爷说,家里有一张旧书桌,使用了几十年了,平时自己书本之类的东西都会放在那里。大概1990年的时候,自己还稍微收拾了一下,一些不需要的东西就清理了出去,之后这么多年自己就一直没动过,家人也没碰过。

  1953年发行的壹分纸币

  邹大爷目前保存的纸币有20多张,壹分、壹角、贰角、五角、壹元面值的都有,保存得十分干净整洁,钱币也是崭新的。“这些纸币中,最早的是发行于1953年的。”邹大爷说,记者仔细看了,壹分面值的纸币有12张,除少数几张稍有折痕外,其余的都十分新。其中,1953年发行的面值壹分的黄色纸币,更是一点折痕都没有。

  除此之外,还有发行于1962年的壹角和贰角的纸币;发行于1972年的5角纸币;发行于1960年和发行于1980年的壹元纸币,一沓纸币被邹大爷平整地铺在桌子上,让人看了不禁眼前一亮。在这些纸币旁边,记者还看到了不少粮票和布票,邹大爷呵呵笑着说:“这些票也是当时随手摆放的,也不是刻意收藏的,现在一下子全都翻出来了。”

  有收藏价值吗

  邹大爷告诉记者,虽说过去自己喜欢收藏东西,但毕竟不是收藏爱好者,对于钱币的知识更是一无所知。邹大爷是晚报的忠实读者,前段时间他看了《盐城晚报》,得知有一位市民也曾经有类似的钱币问题请记者帮忙咨询解答,自己就试着联系了记者。邹大爷告诉记者,因为这些纸币都是新的,他感觉应该有收藏价值。邹大爷呵呵笑着说,自己毕竟不是做收藏的,如果专家解答说这些钱币有收藏价值,他就会继续放在家里,好好保存;或者有收藏爱好者感兴趣的,也可以与他联系;或者自己也会选择留给孩子,继续保存。

  为解决邹大爷的疑惑,昨天记者联系了中国人民银行盐城中心支行货币经营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专业的工作人员出差不在岗,邹大爷可以在专业人员回来之后再联系,届时会有较为详细的解答。

  记者 周峰华

标签:纸币;大爷;书本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