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集中打击假牌套牌假证等违法行为
2018-10-11 17:5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机动车假牌套牌假证等重点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显著突出。昨天,记者获悉,为严厉打击假牌套牌假证等重点违法行为,维护全市良好的公共秩序和道路交通环境,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于10月10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集中开展打击假牌套牌假证等违法行为的“秋风行动”。

  从未去过的地方有违章?

  今年7月13日,盐城的谷女士收到一条交通违章短信,短信提示她的车在7月4日在江西吉安市有一条交通违法行为,但自己的车从未到过吉安市,是录错车牌了?还是遭套牌了?于是,谷女士到盐城交警支队报警。

  盐城交警支队法制宣传科接到顾女士反映的情况后,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

  ①通过车号查询,发现谷女士所属苏J828XX小型汽车(被套牌车)登记地址在盐城;

  ②进一步调查发现,同一车牌在同一天中,同时出现在盐城市和吉安市;

  初步证明:有两辆悬挂苏J828XX车牌的小型汽车在道路上行驶。

  ③缉查布控,在确认谷女士的车他人恶意套牌后,盐城交警部门撤销了谷女士车辆在吉安的违章记录,同时将谷女士的车录入全国套牌车库,并通知江西吉安警方进行缉查布控。没多久,远在江西套用谷女士车牌的违法人员便被警方查获。

  套牌假牌假证,祸患无穷

  一是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套牌机动车的违法信息记录在被套牌的机动车上,将自身的违法后果转嫁给守法群众。

  二是滋生严重安全隐患。使用假牌假证和套牌的机动车隐藏真实身份,逃避监控,在路上行驶时有恃无恐,闯红灯、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现象突出,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

  三是交通肇事案件难以处理。使用假牌假证和套牌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由于未上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受害群众的经济赔偿等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护,而且这些车辆肇事后往往逃逸,案件侦破难度大。

  四是扰乱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盗抢、走私或者报废车辆多通过使用假牌假证、套用其他车辆牌证等形式上路行驶,成为不法分子从事抢劫、抢夺等违法犯罪活动、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的作案工具。

  五是偷逃机动车税费。使用假牌假证和套牌的机动车不办理正式的注册登记手续,脱离公安、税务、交通等部门的监管,使国家经济利益蒙受损失。(韦业 记者 刘君健 李永宁)

  “秋风”行动,清扫重点违法

  据了解,盐城公安交警部门此次行动将突出以下重点车辆、驾驶证和违法行为:

  (一)群众举报的假牌套牌车辆;

  (二)“黑名单”数据库中的假牌套牌嫌疑车辆;

  (三)1年内2次以上补办机动车号牌记录的车辆;

  (四)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持有的驾驶证;

  (五)研判比对确定的假牌套牌嫌疑车辆;

  (六)“三超一疲劳”、闯红灯、酒驾毒驾、不系安全带等重点违法行为。

  通过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假牌套牌假证等重点违法行为,回应群众关切。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1.集中查处一批假牌套牌假证违法,有效遏制涉牌涉证违法势头;

  2.深挖查办一批网上制假售假窝案,肃清网络制假源头;

  3.重点查扣一批假牌假证违法车辆,全面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4.严格查拘一批严重违法犯罪人员,提升社会交通违法震慑效果。

标签:假牌;机动车;假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