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刑警陈文华:用“钉子”精神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2018-10-11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晓娇 李冬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盐城讯(叶晓娇 李冬生)2006年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的陈文华,现任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负责合成作战中心工作。从警12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刑事侦查工作一线,曾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发扬不破不休的钉子精神

  破获80起系列入户盗窃案

  “小陈是名老刑警了,2006年警校毕业就在我们刑大工作至今,踏实,专注。”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钟旭这样介绍自己的 “干将”。

  陈文华在滨海刑警大队干过一线刑警、内勤,2016年8月担任四中队队长,任职以来,他从老百姓最关心的突出犯罪抓起,从刑事侦查最迫切的基础工作抓起,深入研究各类侵财案件的共性和特征,着力探索侦查破案的最佳途径,有效提升了刑事打处工作质态。今年,他带领队员已累计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67人,破获各类案件1125起,追赃挽损20余万元。

  在中队,队员们都说在陈队长的身上,有一种“钉子”精神,案件不破决不罢休。2017年10月份,辖区五汛镇一名农户报警称,家养的15只鸡在夜间被盗。陈文华综合案情发现,界牌、滨淮等乡镇农村地区相继发生多起夜间入户盗窃案件,于是,他将案件串并。但经过进一步分析,嫌疑人在作案现场没有留下太多线索,无法确定嫌疑人身份,破案的唯一途径只有依靠视频巡查和嫌疑人再次作案时现场抓获。

  时间过去了两个月,陈文华在监控视频上只看到嫌疑人骑着一辆无牌摩托车,但面部因为遮挡无法看清。为了破案,他带领队员发扬不破不休的“钉子”精神,每天晚上对嫌疑人外出作案可能经过的路线开展追踪。终于,12月23日晚他们发现目标摩托车再次出现,于是立即组织抓捕力量沿途设卡,于凌晨4时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审查带破市局挂牌系列入户盗窃案件80余起,案值10万余元。

  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案发两小时抓获5名嫌疑人

  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发展和通讯网络技术普及,刑事犯罪动态化、职业化、职能化特征日趋显现,刑事侦查发现犯罪、证明犯罪难度显著增加。为主动应对犯罪形势新变化,陈文华所负责的图像侦查工作必须“细”而“快”,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17年8月开始,滨海县城及各乡镇相继发生电瓶车电瓶被盗案件。“丢失电瓶的有三轮电瓶车、有二轮电瓶车,作案人作案时间不确定,并且团伙分组轮流作案,行踪很难把握。”陈文华介绍,加上部分受害人并不及时报警,给案件的侦破增加了难度。

  陈文华反复观看监控,细心地发现两名男子夜间驾驶摩托车经过204国道通榆桥段时,故意遮挡脸部,并戴白色磨砂手套,行迹较为可疑。通过继续追踪,发现这两人曾驾驶过不同摩托车、电动车,盗窃车辆作案嫌疑极为重大。通过进一步分析,最终确定了人员身份,系盗窃电动车前科人员徐某、陆某。一个盗销电瓶团伙被一网打尽。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打击犯罪,更要讲究一个“快”字。2017年12月25日凌晨1时许,滨海县公园门前发生一起持械聚众斗殴案件,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接到警情后,陈文华立刻进行视频接力,准确锁定嫌疑人逃离时乘车的车辆,两小时后,5名嫌疑人于在204国道新兴收费站处被当场抓获。

  发扬深入现场的背包精神

  春节期间破获50余起民生案件

  “涉及民生的案件,案值再小也是大案,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案件破获。”陈文华说。他牢记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打击破案是第一责任,组织率领队员细勘现场、深度研判、精确打击,全力以赴攻大案、克积案、破串案。他深知打击破案是刑警的天职,大案不破社会不稳,小案不破群众不安,将案件及时侦破,让群众满意就是对刑警工作的最大肯定。

  2018年春节前后,滨海农村地区连续发生多起家禽家畜被盗案件,虽然单起案值不大,但是涉及范围广,群众反响强烈。陈文华组织作战警力发扬深入现场的背包精神,案件发生在哪里就住到哪里,不破案就不收兵。由于农村地区条件限制,给案件侦破带来困难。陈文华和队员住在村子里,围绕现场、视频和前科人员分析开展集中攻坚,通过历时一个月的缜密侦查、伏击守候,于2月25日至3月16日先后抓获于某、裴某等7名盗窃嫌疑人,捣毁4个收赃窝点,破获系列家禽被盗案件50余起,挽回损失2万余元,赢得当地百姓交口称赞。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