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设施农业快速成长
2018-10-11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雨淋 张松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盐城讯 只要找到合适的种植模式,“点土成金”并非难事。江苏艾立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盛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农企在小海镇联合投资,兴建了兴海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据了解,该园区核心区面积3058亩,一期工程总投资7000万元,建成标准钢架大棚1200亩、连栋大棚1580亩、喷滴灌1760亩,园区框架初步拉开,设施农业成为一大看点。入园企业与省市农科院开展深层次合作,先后引进春化蚕豆、多彩多肉花卉、玉菇甜瓜、水果玉米、阳光玫瑰葡萄、日本秋月香梨等绿色精品项目,填补了我区高效种植业项目的空白。发展设施农业不仅给园区生产经营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对周边农户的“致富”效应也不小。园区负责人表示,一期工程带动42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2.5万元以上。

  设施农业成为行业“风口”,不仅吸引龙头企业集聚投资,还成为返乡创新创业的好载体。返乡青年宗平此前一直在泰州从事国际贸易。大丰近年来设施农业发展的利好政策频出,引导着宗平把目光投向绿色田野。2014年,宗平返乡来到小海镇无泊村,投资500万元,流转承包了307亩土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推广高效设施栽培,降低自然环境对生产的影响;不使用化肥、农药和添加剂,生产纯天然的农产品;去台湾、无锡等地“取经”,推广屋顶式防虫网,解决病虫害的伤害;引进全套检测设备,联合农业部门为产品质量“把关”……如今宗平管理的设施大棚里量产的有机蔬菜品种多达20多种,全年销售超300万元,产品成为苏沪皖地区市场上的“抢手货”。

  如今,全区国省干道沿线,已成为设施高效农业的“样板地带”。今年以来全区新增设施农业3.06万亩,突出打造10个千亩设施农业基地,即新丰镇三总村千亩设施西甜瓜、三龙镇千亩草坪、大中街道新团农园3000亩设施果蔬、刘庄镇东联村千亩设施西甜瓜、西团镇绿野新中3000亩设施蔬菜、小海镇兴海苑2000亩设施果蔬、万盈镇千亩设施药材、草庙镇川鹿园区千亩设施果蔬、白驹镇锦绣大地2000亩设施蔬菜、南阳镇广丰村千亩设施蔬菜。一批新的设施农业板块快速崛起,成为现代农业方阵中的“主力军”。(朱雨淋 张松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