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打造出一支组工铁军
2018-10-10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新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按照“政治建设强化年”要求,狠抓组工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使政治过硬成为全区组工干部的标配“属性”,着力打造一支走得出去、用得顺手、能打硬战、科学创新的新时代组工铁军。

  汲取党性滋养,坚定政治方向

  方向明,则道路清。组工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在立场上同向、在行动上同频,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今年以来,大丰区委组织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对全区组工干部进行源源不断、“细水滴灌”式的教育引导。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暨组工干部政治能力培训班,组织全区100名组工干部分两批次赴山东省蒙阴县、沂南县、枣庄市接受党性教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激发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在组织系统开设党史讲堂,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讨论活动,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从深厚的党史中汲取营养,更好地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活动,推动组工干部经常性学习党章,全面掌握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十九大修改和增写的内容。

  同时,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打造狮子口会师纪念馆、知青纪念馆、城南“党员之家”3个党性教育基地,定期在组工干部队伍中开展“重走红色线路、感受红色文化”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性教育活动,广撒深播“红色种子”,使红色基因深深印在脑海、时时落到行动之中。

  突出实践实干,催生政治成熟

  基层是个大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大丰区委组织部注重把组工干部放到基层中磨砺墩苗、接受检验,引导组工干部深入群众、植根群众,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增进感情,栉风沐雨、砥砺成长。

  2017年初,组工干部陈实被选派到恒北村挂职服务锻炼,2年间他跑遍了村里每个角落,在这6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用镜头记录了恒北村变革与发展的辉煌。“基层一线历练让我受益匪浅,在直面群众中感知不易,在亲力亲为中增长才干,在攻坚破难中磨砺意志。”陈实坦言。

  今年2月,大丰区委组织部创新开设党建公共服务站,每月安排机关1名年轻组工干部轮岗值班,确保人人得到锻炼。通过窗口服务,倒逼组工干部主动学习、跟进学习、全面学习,不断提升组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这样的基层历练在全区组工干部队伍中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三百行动”中有他们的身影,刘庄镇友谊村大走访行动中有他们的身影,牵手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活动中有他们的身影,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队伍中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服务成效树立了组工干部可亲、可信、可靠的良好形象,同时也通过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促使自身不断成长成熟。

  压实责任担当,强化政治自觉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大丰区委组织部常态化开展以增强政治鉴别力、工作执行力、服务亲和力,去机关化、官僚气、自循环为主要内容的“强三力去三风”主题活动,直指组织部门可能出现的“灯下黑”问题,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责任使命。

  陈赟是2018年新进组织部的90后,从入职第一天签订《组工干部履职承诺书》起,就深切感受到了组织部门的严实作风。节奏快、任务重、加班加点是他对组织部门的第一印象,面对每一场“战役”,他都不觉得是一个人在战斗,科长的言传身教、同事的帮助支持,让他终身受益。

  组织工作原则性、政策性很强,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此,区委组织部建立组工干部自身建设制度20条,加强督促检查,提升工作效率;出台《谈话提醒制度》,针对组工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出台《组工干部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增强组工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推进组织部门规范化建设。

  同时,在“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企业负责人、外来客商等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100名组织工作信息员,对组织工作全方位、无死角监督,下大力气提升组织部门非权力影响,用实际行动擦亮组织部门这块金字招牌。(高新东)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