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这个村村民自筹资金成立文艺队 节目自编自导自演
2018-10-10 14:0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的前几天,阜宁县吴滩街道邹圩村村部锣鼓喧天,欢声阵阵,由村民自发组建的文艺队连续表演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不仅是本村,附近的不少村民跑来看演出。

  演出以“打赢脱贫攻坚战,振兴邹圩向未来”为主题,共有16个节目,村民自发参加,义务演出。参演村民多达100人,年龄最大的已经75岁。文艺骨干、二组村民组长邹德壮还为演出创作了以环境整治为剧情的小品节目《相亲》、以康居工程为剧情的小品节目《拆迁》、以弘扬社会正气的警示小品节目《赌祸》、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小品《孝顺媳妇》。

  听说村里要搞文艺汇演,一组老党员、退休医生邹必延第一个提出由他个人赞助16套演出服装费用;六组老党员、退休教师邹仁礼和老党员邹东明也主动各赞助了500元;五组党员刘修勤支持了1000元;邹德壮500元、刘行京500元,邹必荣300元;一组党员刘大中还积极赞助了舞台制作费用;三组中老年广场舞舞蹈队也赞助了1000元;邹圩村村组干部每人300元……

  “从来没想过我这么大年纪也能加入村文艺队,以前顶多就是跟在年轻人后面乱跳跳,现在我恨不得天天往村部跑。你们来了,舞蹈队才算活了!”已经75岁的三组村民蔡兰芳对扶贫干部吕文宾说。

  邹仁礼是邹圩村的一名退休老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一直热衷于村里的公益事业。他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们的小日子过得红火,现在村里组建了自己的文艺队,既丰富自己的农闲生活,又增进邻里之间的交流和感情,更丰富了我们农村的文娱活动。”

  “多亏了市委帮扶工作组的扶贫干部,是他们给了我们振兴乡村的信心,是他们改变了我们的精神面貌,这次还与我们一起联办国庆文艺演出,让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二组组长邹德壮激动地说。十几年来,邹圩村由于村“两委”管理不善,个别村干部责任心不到位,使得邹圩村从原先镇里响当当的富裕村,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穷村”,村里矛盾多,纠纷多,干群关系很不和谐。村里虽说有2500多人口,但连个支撑村里经济的产业都没有,2017年全村的经济积累才900元钱,可村级外债却高达97万多元。不仅村民们失去了信心,就连村干部们也没了干劲,村里没有了活力。

  “文艺队的成立是村里的一件大喜事。这么多年来,我们村从来没有搞过这样的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是我们强有力的支柱。”邹圩村党总支书记邹俊说。演出有了阵地,村里的文艺队也就自然而然地组建了起来。国庆汇演活动不仅调动了村民们参与邹圩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更营造出了“崇尚文化,温馨家园”的良好氛围。参与村里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了村里的新风尚。

  实习生 陆晓芸 记者 张勇峰

标签:村民;文艺;演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