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农业结构调整持续发力 调减低效粮食面积74.2万亩
2018-10-10 11:2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瓜果成熟稻飘香。盐阜大地一派丰收景象。

  走进盐城盐都区台创园台海花卉港,这里围绕“一花一园、一园一业”思路,先后建成兰博园、菊园、多肉园等9个特色园区,种植面积3500亩,年产值超10亿元。其中青州多肉花卉基地,多肉、红掌等种苗组培、成花栽植已初具规模;连续两届的台海菊花节,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实现观光产值近亿元。

  走进东台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这里重点发展西瓜和甜叶菊两大主导产业,瓜菜、瓜菊高效轮作,设施农业占比80%以上,亩平效益超8000元。作为全省最大的万亩菜篮子基地、国家瓜果蔬菜无公害基地,与上海蔬菜集团合作建立外延生产基地,示范园年直供上海市场瓜果蔬菜超30万吨。

  ……

  去年秋播以来,全市围绕“缩粮、减油、扩特经”的总体思路,农业结构调整成效前所未有,农业转型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全市调减低效粮食面积74.2万亩,新增蔬菜、园艺、特经面积72.2万亩,新增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3.3万亩,累计面积达35万亩,新增设施农业17.4万亩,累计面积超220万亩,占耕地比重达到18%,粮经比调整为6.7:3.3。

  这一组组数据如同跳跃的音符,在希望的田野上组成一曲曲美妙的乐章。我市建成万亩以上特色基地达38个;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83个,东台、建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农业电子商务、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型业态发展成效振奋人心;阜宁继盐都、建湖、东台之后新建成全省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东台继大丰、盐都之后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大丰、盐都双双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前50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数量全省第一。

  近日,省里印发《2018年秋播和2019年农业提质增效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着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产品品牌调大、产出效益调高“四调”目标。“这与我市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方向不谋而合。”市农委主任施建霞介绍,我市农业部门正深入实施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以“两海两绿”为路径,聚焦富民增收核心,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市场导向、科技支撑、全产业链开发原则,立足将我市打造成为上海农业科创成果转化基地、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生态旅游康养基地的总体定位,全面调优、调特、调绿、调高、调新农业结构。

  那么,如何全面调优、调特、调绿、调高、调新农业结构?市委、市政府两办日前印发的《全市2018年秋播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意见》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产业结构如何调优?突出里下河小麦赤霉病常发重发地区以及部分非优势区,进一步调减籽粒玉米、大麦、小麦等低效粮食作物面积70万亩,新增优质蔬菜、精品瓜果、特色中药材等园艺特经面积60万亩、设施农业面积10万亩、综合种养面积25万亩。大力发展稻渔共作、稻鸭共作、稻菜轮作、藕渔共作等种养模式,落实田块整理、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建设一批稻田综合种养试点县。实施新一轮设施农业提升工程,重点围绕设施构型标准化,逐步推动老旧设施更新换代,促进现代化、大型化设施应用,积极推进农业智能装备示范应用,扩大自动化生产设施、精准化监测控制等信息技术应用范围。

  优势产业如何调特?以各地资源禀赋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为基础,有序开发优势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培强特色农业产业。全面推进西甜瓜、中药材、食用菌等10大精品产业,实施十大精品工程,着力打造50个万亩以上特色基地建设。各地要选择1至2个特色产业培大育强,按照“一业一策”要求,制定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培植壮大产业规模,延长增粗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扩面提档。在调特产业的同时,还要推动上市时间调节、品种调精,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生产方式如何调绿?坚持“减治用”并举,以绿色投入品、绿色生产技术、生态循环模式、绿色标准规范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高效、安全、低碳、循环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集成推广绿色生产技术,积极创建部省级化肥减量增效与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县、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省级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力争全市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产品覆盖率达80%;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达67%左右。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循环利用。

  产出效益如何调高?积极对接上海等长三角地区农产品准入标准,根据其高端化、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瞄准供应淡季,大力发展秋延后、春提早农产品生产,加大冬缺、伏缺产品供应,推动农产品周年上市、均衡供应。围绕高档花卉、精品蔬果、优质稻米、生态畜禽等高端产业,抓实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塑,健全质量全程追溯体系和冷链配送体系,发展精品农业、订制农业,加大优质高端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力度。

  机制模式如何调新?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探索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增强农业产业富民带动力。积极发展“农业+休闲”“农业+康养”“互联网+农业”等新业态。围绕改善农村居民居住环境、丰富城乡居民生活的目标,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景点、精品线路。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以生鲜果蔬产品为重点,加强农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开发功能产品、保健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实施种子种苗中心建设工程,支持种业企业及各类经营主体发展种苗繁育供应并配套农机农艺等集成服务,提供生产全程解决方案。全面推广“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发展网上销售、网上批发、订单农业、同城配送、互联网农业众筹等业务,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建设地方特产馆。着力建立“特色产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机制、“产业基地+农技人员”服务机制、“新型农民+田间学堂”培训机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研究、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全面优化农业服务。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当前,全市上下正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文章,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拓展农业功能,推进融合发展,昂首阔步迈向乡村振兴新时代!

  记者 陈兴亚 王叶州 通讯员 王丽萍

标签:发展;示范县;农业结构调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