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男子被异物卡住肛门 紧急手术后取出一块鸡骨头
2018-10-09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盐城讯 国庆长假,免不了亲人相约,朋友相聚,在各种饭局美食中,大快朵颐。但盐城的陈先生吃个饭,居然吃出了大出血。

  家住盐城市区的陈先生是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今年 59 岁。因患有痔疮,每每发作起来不胜其扰。得知北京朝阳医院李恒爽教授国庆假日期间坐诊盐城协和医院,便在网上进行了预约。10 月 5 日晚上,有好友相约一起喝酒,经不住好友的一片深情,性格豪爽的陈先生赴约了,几杯小酒,几碗美食,好不痛快。

  结果,到了第二天早上,陈先生感觉身体不太正常,似乎有粘稠物从肛门流出,赶紧上厕所,一看都是血,顿时惊慌失措。以为是痔疮引起的便血,便赶紧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等待李恒爽教授。

  看到情况特殊,李教授就把他安排第一个就诊,一番交谈后,李教授就给他做了指检,在距肛缘齿线上8厘米处摸到了长约3厘米的异物。“应该是吃下去的骨头没有消化,他疼得额头上都是汗,而且血流不止,再拖下去会有生命危险,赶紧手术。" 见此情形,医院立即启动紧急救治程序。

  经过 50 分钟的紧张操作,医生们顺利从陈先生的体内取出了异物:一块带有尖刺的鸡骨头。“我们没有动刀开腹,而是设法从肛门处取出的。”盐城协和医院肛肠科主任张桂茹也全程参与了手术,她说,陈先生还是非常幸运的,尖锐的鸡骨头已经把陈先生直肠下端的肠粘膜给戳破了,如果迟来一个小时,将穿破肠壁,再穿破腹腔,出血会更加严重,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只顾着喝酒吃菜,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吃下去的鸡骨头。”看到取出的鸡骨头,陈先生也是惊了一身冷汗。目前,经过医生的清创缝合和后期治疗,陈先生的伤势已经痊愈。

  “我们经常取到骨头、鱼刺和水果核,因为消化不了,卡在了大肠里。”张桂茹提醒,大家在吃饭时千万不要用食物吞咽方法,要细嚼慢咽,万一误吞了异物,要注意观察,发现异常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一旦肠粘膜出血、感染,严重会殃及生命。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