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钟旭:“揪”出潜逃25年的犯罪嫌疑人
2018-10-09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晓娇 李冬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盐城讯(叶晓娇 李冬生)儒雅、斯文,如果不是钟旭自己介绍,很难相信眼前带着眼镜、面带微笑的这位就是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他凭借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作风,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至2018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8年1月,被表彰为“盐城最美警察”;2017年,他带领的刑警大队被市人社局、市公安局联合表彰为“盐城市优秀警队”。

  永不放弃 抓获潜逃25年的嫌疑人

  “我们大队长不但人长得帅,干起工作来更是干净利索。”滨海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陈文华这样介绍他们的大队长。

  1993年,家住滨海县界牌镇刚满20岁的孙某和一名邻居赌博,邻居欠下他的赌资一直未还,在当年的一个深夜,他上门再次讨要未果,一怒之下要了对方的命,随后开始了逃亡生涯。这一逃,就是25年。

  “20多年来,我们历任的刑警大队队员、队长都没有忘记、放弃抓捕案犯孙某。”钟旭专门安排一名队员在全国范围内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搜索识别,但1年内没有结果。今年5月初,钟旭想到孙某的照片是案发时的,时距25年了,那时候拍照片的相机像素低,很有可能识别不出来。他让队员找出25年前案件的卷宗,用相机重新翻拍照片并开展搜索。两天后,身份已经“漂白”的孙某终于“浮”出水面。

  5月10日,在确认嫌疑人孙某身份及落脚地后,钟旭带队前往镇江开展抓捕工作。在发现嫌疑人离开正常居住地址后,立即开展追击,直到确定其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经过耐心守候,当日12时许,成功将潜逃25年的孙某抓获归案。

  日夜蹲守 逮住了流窜三地的“油耗子”

  “我从警20年了,每当看到老百姓的利益受到侵害,看到他们那种痛苦表情和饱含泪水的托付,我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就会更加坚定。”钟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身先士卒带着队员们做的。

  去年7月的一个晚上,一辆路过射阳县境内的货车驾驶员将车停靠在路边休息时,被人偷去大半箱柴油;今年3月,一辆路过阜宁县境内的大货车油箱内的柴油同样被盗;4月15日、22日,滨海警方分别接到某企业和一名挖掘机驾驶员报警,称车上柴油夜间被盗。去年7月至今年4月,滨海境内的轿车汽油、工程机械柴油连续被盗,犯罪嫌疑人在知道受害者已经报警的情况下,还继续在周边县、镇作案。“这是对我们刑警队员的挑衅,一定要破获案件抓住嫌疑人!”钟旭带领队员不分昼夜、蹲守勘查现场、走访了解案情。

  从被盗案分析,手法基本一致,且都是夜间作案。钟旭带领队员展开排查,最终锁定两辆假牌嫌疑车辆,通过进一步侦查,他发现沈某等人驾驶两辆假牌车辆的活动路线,与柴油被盗案中的嫌疑车基本一致。4月28日,这伙夜幕偷油耗子被一网打尽,主要犯罪嫌疑人沈某以及马某、陈某被成功抓获。经查,该团伙驾驶两辆假牌轿车窜至阜宁、射阳等地盗窃车辆、工程机械柴油11起,案值达2万余元。

  “这样的犯罪团伙,不打不足以立法威,不打不足以安民心!”钟旭说。

  警嫂心声——“他护大家,我守小家”

  “自担任刑警大队长以来,我们大队长几乎没有睡过什么整夜觉,遇有重大刑事警情,他总是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民生案件虽然单案案值小,但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事事在心。他与我们专案民警同吃同住,案件不破不回家,坚决帮助老百姓挽回损失。”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高颂说。

  今年7月8日,滨海县公安局110接到通榆镇某商住楼居民报警,称家中被盗,被盗财物有黄金挂件和现金1000余元。接到报警后,钟旭立即召集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对两户现场勘查发现门锁完整,而且两家是紧密邻居,民警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开锁入室盗窃案。

  案发地位于通榆镇园区商住楼,楼上是住户,楼下是商铺,人口流量大,给办案带来很大难度。钟旭和队员日夜走访调查,寻找蛛丝马迹,经过几天的排查工作,在一家商店的监控录像的画面里发现了一形迹可疑男子。进一步深入调查,钟旭最终还原了男子进入和离开商住楼区的时间段,与案发时间高度吻合,最终确定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串案,办案民警得知阜宁县城几个小区在今年5、6月份也发生过开锁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手法一致,可能是一人所为。钟旭通过合成作战,最终确定了男子身份及户籍地,在阜宁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犯罪嫌疑人易某成功抓获,挽回受害人的损失。

  “钟旭从警20年来,多次面临生命的危险,曾被社会人员威胁,但他都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护大家,我守小家,只要社会安定、百姓平安,我辛苦一点没有什么……”这是钟旭妻子经常说的话,她是钟旭无私奉献在工作岗位的坚强后盾。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