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区张庄街道 谱写高质量发展华彩乐章
2018-10-08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燕 王菲 胡士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盐城讯(刘燕 王菲 胡士军)仲秋的盐城市盐都区,景色宜人,香飘四野。9月16日上午,以“红色张庄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葡萄文化节在张庄街道全民双创园盛大开幕,来自盐城各地的葡萄种植户、农民朋友以及市民,共同见证这一甜美时刻。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张庄街道深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把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委“两高”目标、“三市”战略、“两海两绿”路径,区委“一极一园一业”“五大主攻仗”要求贯穿工作始终,主动看齐高新区,积极融入大市区,高标准推进“动力小镇、葡萄小镇、森林小镇、康养小镇、文明小镇”“五镇”同建设。

  1-8月,张庄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90万元,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开票销售12.97亿元,同比增长41.9%。今年新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5.6亿元,8AT变速箱齿轮、东山精密LED光电载带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动力传动(齿轮)产业园获评盐城市5A级乡镇工业园区,全民双创园产业综合体加快建设。

  培育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秋风送爽。活动当天,丰硕甜美的葡萄争奇斗艳,并散发着奋斗而来的成熟之味。这味道,蕴藏着喜悦和幸福。

  “张庄是省批的葡萄特色小镇。”张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首届葡萄文化节,就是要丰富农民业余生活,推动张庄葡萄特色产业发展,充实农民的“菜篮子”“钱袋子”,为乡村振兴赋能。

  今年以来,张庄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以现代农业为发展重点,以特色小镇和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做精做强现代农业。积极打造葡萄小镇,以都市现代农业为方向,大力实施“一村一带一田园”,提升建设王庄葡萄专业村,加快建设康庄大道沿线新海创客田园、歆歆葡萄花吧等项目,举办“张庄葡萄节”,同步发展瓜蒌、香瓜等特经农作物,积极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都市农业。以勇睿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代表,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两家以上,鼓励农民以土地经营权、资金、资产等方式入股,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机械作业、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标识,科学规范种植,抱团抢占市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招引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整合一批本土骨干企业,生产原浆葡萄酒、草莓酱,提高农产品增加值。

  做美做特农村风貌。立足地处大市区优势,进一步编制完善农村集中居住点专项规划,统筹考虑农村产业结构、交通水系和环境风貌等因素,充分考虑群众生活习惯和承受能力,用好宅基地有偿退出、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有序引导农民集中居住。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健全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进精细化集镇管理向农村拓展,实现管理标准、管理人员、管理机制进农村,推动农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全力创建“四好农村路”,持续推进“一事一议”奖补、农村水利设施等项目,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做优做实基层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有机结合,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四议四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让乡村社会更加和谐、安定有序。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快构建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各类经营性社会化服务为依托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土地整理等涉农扶持资金,吸引更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巩固提升农村科技、实用人才队伍,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农民培训力度,积极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作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壮大特色产业 推动质效齐升

  盐城市金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荣获省“专精特新产品”企业,盐城齿轮动力传动及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实质化运作,研究院的灾害救援装备团队获盐城市先进制造业行业赛第一名,并进入省总决赛。新申请国家专利513件,其中发明专利211件……张庄街道通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紧抓人才“第一资源”不放松、培育创新“第一动力”不懈怠,取得了质效齐升的新突破。

  该街道放大齿轮特色国字号品牌效应,加快动力小镇建设,坚定不移突出齿轮动力传动产业首位度,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聚焦“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年内新增税收超100万元以上企业3家,税收超300万元以上企业1家,新增定报企业5家。

  在发展壮大自身特色产业的同时,街道积极策应盐城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承接智能终端上下游补链项目,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兴起。持续强化项目支撑。按照“追高求新、非大即特”理念,由单一的齿轮产品向新能源汽车变速箱、行星减速机等动力传动装备产业转型,重点跟踪捷尔达汽配、沃鹰手机及配套产品等17个项目,确保年内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个、千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以增量大突破带动发展大跨越。始终秉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五个一”推进机制,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尽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培育更多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发挥“张庄在外能人多”的优势,确保年内新招引总部经济30家,全年形成税收超2000万元。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加快企业与智能制造、行业龙头、资本市场、科研院所、“互联网+”对接,分层分类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施“千企上云”专项行动,深化企业“争星创优”活动,确保年内培育盐城市三星级以上企业3家。不断优化服务保障,践行“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精准开展“暖企行动”,狠抓要素供给,优化资源配置,加大银企对接,保障用工需求,全力当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重抓民生改善 奏响和谐乐章

  张庄街道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推动社会民生更加公平普惠。抓好创业就业富民,扶持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创业就业,吸引带动群众在本地就业。加快东升、郑通文体广场升级,张庄小学秋学期招生,社区教育中心新校区整体搬迁。

  推动盐都第二护理院与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组织辖区内富余劳动力岗位技能培训,建成标准化基层人社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龙海等3个村(居)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文化展示馆等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农村五保、低保、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全覆盖,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的“隐形财富”。

  推动脱贫扶贫更加扎实精准。持续开展“结一门穷亲、找一份事做”主题帮扶活动,实施《张庄街道扶贫工作五条意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住建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6个专项行动,推动“3+3”医疗保障救助制度落地见效,有效化解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难题。充分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进一步提高脱困帮扶的精准度、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确保年内80%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脱贫。

  推动社会大局更加安定和谐。全面加强法治张庄建设,广泛开展“法律进村(居)”“送法进村入户”活动,推进法治文化街道、法治文化公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为企业发展、群众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化平安张庄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外流涉羟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工作机制,继续强化信访稳定“一岗双责”“包保负责”工作责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严控债务相关规定,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从严管理政府投资行为,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严禁突破全年增量控制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底线。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接下来,我们将团结和带领全街道人民,用大干抢抓机遇,用实干推动发展,为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张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张庄街道相关负责人强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