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展水稻绿色防控 助力“射阳大米”提质增效
2018-10-08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传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盐城讯 农业绿不绿,绿色植保是关键。稻米绿不绿,绿色防控是抓手。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农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深入推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典型推动、示范引路”原则,在水稻病虫害防治上大力实施绿色防控,通过建立水稻绿色防控核心区和引领区,示范推广应用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确保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得到大力推广,促进农药减量、保障稻米质量安全、助力射阳大米提质增效。

  突出重大作物重点区域,聚焦主要粮食作物。射阳县具有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暖湿润、灌溉水源丰富等有利于水稻种植的优越自然条件,近年来水稻种植面积较大,今年水稻种植面积120万亩以上,是主要的秋熟作物。

  射阳县农委以水稻为重点,开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和引领区建设,带动扩大水稻生产功能区绿色防控技术覆盖面,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高水稻病虫绿色防控整体水平。在自然生态条件优势较明显、产业基础水平较高、稻田综合种养等新型种植模式优质的海河镇革新村建立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1000亩、绿色防控引领区和轻简综合防控推进区1700亩,多个层次因地制宜的逐步推进实施。

  明晰绿色防控实施路径,确保水稻绿色防控稳步进行。在水稻病虫害防治组织方式上,推动以一家一户分散防治向专业化服务组织全程承包方式转变。绿色防控核心区和引领区都是由专业化服务组织全程服务,在技术路径上,推动水稻全程病虫害以主要依赖化学农药防治方式向广泛应用绿色防控技术防治方式大转变。

  坚持标准化引领,集成组装可复制、可推广、轻简易行、实用的高效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综合运用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围绕实际需要,分区域运用稻鸭共作、太阳能杀虫灯、性引诱剂杀虫板、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关键产品,集成组装配套一批适合不同农产品生产要求、操作简便、成本适当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逐步形成规范化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推进水稻绿色防控工作稳步进行。

  用强有力的实际措施,全力支撑水稻绿色防控推广与运用。对示范区和引领区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治情况进行宣传推广,对采用的新技术进行专题培训,对绿色防控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进行全面的报道。转变水稻种植户在水稻病虫害防治上过度依赖化学农药防治的心理,倡导使用效低毒低残留与生物农药。

  切实推进施药器械更新换代,与农机部门联合,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植保无人机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淘汰低效落后施药器械,提高农药利用率。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纵深推进行动,统一培训专业化服务组织,以提升他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水稻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标准化运行。

  对专业化服务组织服务人员进行精细筛选,培育一批科学用药技术骨干,辐射带动其他水稻种植户正确选购和科学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提升科学合理使用农药水平,促进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推广运用,助推全县水稻种植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助力“射阳大米”提质增效。(杨传邦)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