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北团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8-10-08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元 兆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北团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助力脱贫”的发展思路,强保障、筑堡垒、兴产业,全面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突出强基固本,增强村党组织整体功能。北团村坚持强组织、强队伍、强阵地,大力推进“强基工程”,不断增强村党组织动员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功能。借助村“两委”换届契机,着力选拔眼界开阔、致富带富能力强、愿意服务农村的优秀党员群众进入村“两委”班子,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名。认真实施“人才归根”工程,引进归根人才3名,培育土生土长人才20多名,凝聚各方面人才资源,组成北团村党群帮民富民团队,助力脱贫攻坚。搭牢“台子”强阵地。多方筹措资金数十万元,对村路道桥梁林地等阵地进行了维修改造,新配备了电脑、桌椅等办公设备,规范化建设了村便民服务站、社便民服务点两级服务网络,为群众就近提供便捷服务。

  突出特种养业发展,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立足村情实际,在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综合运用“龙头牵动、能人带动、委托饲养、自繁自养”等多种模式,将养禽、养鱼、养猪、苗木“四大种养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确定了“1234”产业发展模式(即1000水产品基地,20000头肉猪养殖基地,30000只蛋禽养殖基地,40万株景观苗木),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以陈旭东为中心、外延周边农户,建设百亩常绿风景苗木培植基地。在这过程中,村党支部帮助他们解决与村民在用地、用工和施工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基地为农户提供务工岗位、技术指导以及信息支持等服务,实现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村党支部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特种养殖,全村先后办起规模养禽场5个,年养家禽30000只、水产品养殖基地1000亩,成为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集体经济壮大的主导产业。

  突出党群联结,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省、市、推进农村改革精神,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措并举筹资金。坚持“进出自愿、相互帮扶、资源共享、共同创业、循序渐进”原则,注册成立了党群创业互助会,从党员、致富带头人和种养能人中吸收会员20多人,通过村自筹、上级统筹、帮助担保等形式筹措资金,实行专人跟综管理、专款专用。按照“企业带动型”模式,将筹措到的党群创业互助资金全部撬动发展优质绿色水、禽、苗等产品,每年按约定的比例分红,分红资金全部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滚动发展壮大。通过党群联结、项目联办、资金联筹、生产联管和销售联营等方式,搭建了培育脱贫攻坚富民主导产业、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帮助党员群众创业致富的有效平台。(袁元 兆华)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