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千秋镇沙港村“荷塘水韵”项目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8-10-06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婷 于广艾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6日盐城讯 一直以来,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沙港村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关心下,在射阳县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紧扣项目强村、旅游兴村、生态立村的总体思路,利用本村地势低洼,三面环水自然优势,牢牢抓住阳河湾旅游项目向该村境内渗透这个契机,按照特色和生态田园建设的相关要求,从创新工作突破、精准扶贫项目、增加集体积累等方面出发,积极实施了以荷花、龙虾套种观赏池和民俗餐饮、垂钓捕捉体验区为主要内容的“荷塘水韵”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该项目已列入“省级财政支持的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10月1日,阳河湾首届乡村旅游节开幕式在该镇阳河湾生态旅游区水上乐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上万名游客到该村参观旅游,CCTV发现之旅《美丽家园》栏目近期将播出本次旅游节活动的实况。

  在项目选择上求“精”。早在去年初,该村先后组织村组干部和懂技术、会管理并且有一定的经济头脑的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奔赴盐城、兴化、宝应、淮安等地进行学习和考察,并多次召开全村党员会、村组干部会、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对本村如何发展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了专题会办和研究,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沙港村地势低洼,三面环水,非常适宜发展旅游项目。人心齐、泰山移。在去年5月19日该村召开的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的大会上,参加会议的106名同志,同意发展该项目的就有92人,占总人数的87%。从此,全村上下掀起新一轮发展“荷塘水韵”项目的热潮。

  在项目速度上求“快”。去年夏收一结束,该村立即选定本村地势低洼又紧邻河滨大道的五组境内的126亩土地,并及时进行流转,种植了高效并具有观赏性的黑糯稻。秋收一结束,他们又及时通过交易平台对“荷塘水韵”项目进行了设计招标,最终由盐城沃茵园林设计院中标,要求他们在最快的时间内设计该项目的图纸。去年底,他们又马不停蹄地通过平台对莲藕种植区、龙虾养殖区、民俗餐饮区和垂钓中心的机械施工、防水、防盗网和防逃网等多种设施以及排灌站、进出水管道等工程项目逐一进行了招标;还对养池内的90多亩藕种进行多处询价,聘请淮安有栽藕经验的8名藕农现场指导种植,并督促施工方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速度,从而保证各工程项目在今年3月底施工结束,在今年国庆喜迎八方宾朋。

  在项目经营上求“好”。为确保“荷塘水韵”项目的健康安全运行,该村明确整个项目由本村盛塘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具体利润分成村由集体积累占70%、合作社占20%、贫困户占10%等三部分组成,从而不断建立了“党建+旅游”、“产业+扶贫”、“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初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的良好局面。该村一组62岁低收入农户王保山、妻子徐丰梅患脑肌梗已经丧失劳动能力;67岁的徐良开,妻子已去世8年;73岁的马成美,二儿子患尿毒症,这三户都是当地有名的低收入农户。自从村里成立的丰源物业公司与他们签订了用工协议后,他们三人经常到公司扶贫林以及山核桃、银杏林锄草、到旅游服务公司打扫卫生,每天收入均在100元左右。据射阳县丰源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万洪介绍,到目前,到他们公司上班的低收入农户就有20多人。(陈婷 于广艾 张建忠)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