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江苏响水龙头农企助力乡村振兴
2018-10-01 19:3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用绳子把瓜蔓吊起来,瓜果受到的光照更充分,能够提高产量。”秋日里,在江苏省响水县九丰现代农业园培训基地,二十多位农民围着技术员杨风道,听他讲黄瓜的吊蔓种植技术。

  “现代农业的‘高科技’带来高收入,我们种的小黄瓜从育苗到开花结果,每周喷一次含有牛奶、白糖等成分的叶肥,果子成熟以后又香又脆,能卖七八块钱一根。”杨风道说。

  响水县南河镇昌盛村的低收入户李文见跟记者拉呱聊天,他到基地边打工边学习,每天能挣个百把块钱,月底还有奖金。如今,他在自家地里也种上两亩多高效绿色蔬菜。

  在九丰园区3万平方米玻璃智能观光温室里,负责人魏乐志告诉记者,园区现在试种300多个品种的蔬菜瓜果,光是茄子的颜色就有七八样,“我们搞试验,哪个品种更受市场欢迎就推广种植哪种。”

  魏乐志来自山东,是搞现代高效蔬菜种植的老行家了。他来响水不久,就发现当地群众种植黄瓜、番茄等蔬菜品种过于单一,且产量不高、科技附加值低。九丰现代农业园落户响水后,老魏从转变传统观念、推广先进技术入手,先给当地种植户的思想“松松绑”。

  “园区专门设立示范基地搞品种试验和培训指导,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手把手教技术,让农民学会科学种植。”响水县农委主任刘成军说,在响水,龙头农企和规模化基地已成为当地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我们把菜种好就行了,剩下的事交给园区。”李文见说。响水九丰现代农业园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实施“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销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发展5万亩高品质蔬菜,亩均年收入预计可超万元,吸纳近千户低收入村民就业。

  近年来,响水深化与江苏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水生植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成立产业研究院、组建研发中心、打造新品种试种示范基地等形式,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西兰花、浅水藕等传统种植业提效升级。

  “产业兴旺,富民增收,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说,响水将以高效农业为突破口,发挥农业产业化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出一条富民兴县的新路。(记者 陈席元、眭黎曦)

标签:现代农业;响水县;园区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