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骗子“老总”骗走 45 万 盐城警方紧急止付追回37 万
2018-09-30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盐城讯(王健)近日,盐城一企业会计向假“老总”汇去 45 万元,骗子骗到钱款后,花样百出、手段用尽,不停转账后立即注销汇出款的银行卡,想阻扰警方追踪,企图将 45 万全部取走。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报警后与骗子争分夺秒,接招破招、步步紧追,最终成功止付 37 万元。

  9 月 26 日中午 11 点 46 分,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电话突然响起,盐城市亭湖区一企业来电报案,称其财务人员被人冒充公司老总,以紧急业务需要用钱的名义被骗转账 45 万元到了骗子“老总”提供的账户。

  “电信诈骗,必须争分夺秒,火速追击。”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王中骥介绍说,当时根据受害人提供的转账信息,随即锁定骗子使用的农行卡号,驻中心的农行工作人员根据银行卡号立即查询被骗45 万的去向,却发现骗子已经用网银将钱转到了另外一张中国银行卡上。

  驻中心的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迅速“接龙”。“骗子很狡猾,我们紧接着发现,骗子开始‘过河拆桥’,把这张中国银行卡注销了,要查明45 万去向,必须去网点。”王中骥介绍,为了不耽误时间,同步通过公安系统开展追踪。终于,柳暗花明又一村,民警发现该笔钱已经到了一张建设银行卡上,随即启动止付程序,进行资金拦截。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警方成功追回37万元。“没有全部止付有些遗憾,由于受害人报警不及时,加上骗子太狡猾,不停转账,转过钱后立即注销银行卡,企图阻扰我们的工作,幸亏我们办法多、下手快,否则稍慢一步,就可能一分不剩。”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副主任孙永成介绍说,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年来首次呈现拐点,发案数、损失数均创历史新低,劝阻被骗群众7000余人,止付被骗资金超亿元,返还被骗资金600余万元。

  “其实,只要我当时当面问下老总或者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就会避免。”回想起案发当天上午,受害的企业女会计依旧心有余悸。收到了公司老总的 QQ 信息后,聊了聊公司业务上面的事情,她对 " 老总 " 身份深信不疑,最终按照对方的要求,汇去了 45 万元。

  盐城警方友情提醒,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呈频发高发态势,而且骗子伪装手段越来越高明,一不小心就会中计。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最好当面或电话确认。如果接到此类诈骗电话请及时拨打 110 ,或直接拨打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电话:0515-88887110。

  目前,警方对此案剩余被骗 8 万元还在进一步追查中。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