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全方位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
2018-09-30 10: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我们提出‘融入长三角、建设新东台’发展主题,着力在开放融合的大视野大格局中,力求做到‘四个融入’,一是在思想观念上融入,主动对标长三角发达城市,推动思想解放和理念革新;二是在基础设施上融入,加速推进盐通沪高铁、东兴高速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拉近与长三角核心区的时空距离;三是在产业发展上融入,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四是在体制机制上融入,深入推进政策、科技、人才等各领域创新,实现借势借力发展。”9月29日,在东台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介绍说。

  “东台区位条件优越,资源禀赋优异,与上海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合作的土壤厚实,特别是随着高铁的即将建成通车,东台理应继续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会上,来自上海社科院、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专家教授们,就如何全方位接轨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为东台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东台全面贯彻落实盐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好“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特别是在接轨上海中,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更高的工作标准学习上海、服务上海、接轨上海,努力建设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上海菜篮子基地、上海生态大公园,东台的“沪味”是越来越浓。全球半导体产业佼佼者富乐德集团覆铜陶瓷基板项目刚刚投产,车间里洋溢着现代化生产气息;上海民营线路板企业龙头贺鸿电子一期工程产销两旺,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由上海交通大学与江苏巨威公司共同研发的新一代机电液一体化大型液压冲击锤日前投入批量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

  东台发挥资源禀赋,主动接轨上海,从我国电气工业航母上海电气落户东台,到全球半导体行业佼佼者富乐德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在东台投资的上海企业已有150多家,而且40%以上的东台本土企业与上海有合作关系,50%以上的企业生产原料或产品通过上海口岸出口。

  走好“两海两绿”路径,东台迅速行动,编制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编排年度接轨上海重大任务事项,将接轨上海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深化政府合作,分别与上海服务业联合会、青浦、金山签订合作协议,筛选优秀干部赴上海服务业联合会挂职学习,与上海主流媒体建立紧密型伙伴关系宣传推介东台。

  8月底,东台精心组织“接轨上海活动周”活动,主要领导率团拜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等在沪机构、部门、科研院所和重要客商,举办东台(上海)先进制造业投资说明会,达成意向投资项目33个,现场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52亿元。9月中旬,东台主要领导再次带队赴上海招商考察、拜访企业、洽谈项目,成功签约一批高端旅游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与上海电气集团的合作领域。

  加强园区合作,主动融入上海产业链分工,共同打造“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东台经济开发区与张江高科技园区、城东新区与紫竹科学园区、沿海经济区与崇明工业园区分别达成合作共建意向,主动承接上海先进制造业的“溢出效应”。

  立足资源禀赋,打造“上海菜篮子基地”。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组织30多个地方名品参加2018上海青浦区“长三角名品展”,进一步提升东台农产品美誉度。上海蔬菜集团在东台设立蔬菜外延基地,利用西郊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平台,新建一批特约保供基地和直供窗口。目前,东台销往上海的农产品最高峰值每天1200多吨。

  发挥生态优势,打造“上海生态大公园”。参加上海青浦举行的2018中国快递论坛,举办“2018上海旅游节—东台旅游推介会”活动,成立了东台旅游(上海)营销中心,与青浦区建立旅游发展联盟,与上海绿地集团联合打造森林康养小镇。目前每年来东台的上海游客已超过100万人次。

  通讯员 孟晓明 朱玉兰 记者 陈辉

标签:东台;上海;长三角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