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中校友封东来获上海科技精英奖
2018-09-29 18:1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25日,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奖揭晓,仅有10位科学家获此殊荣,盐城中学杰出校友封东来名列其中。此前10多天,他和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在世界著名的物理学顶级学术周刊《物理评论快报》发表,揭示了铋氧化物高温超导机理,解决了困扰人们30年的物理学问题。

  铋氧化物是一种重要的疑难超导体系,其超导电性首次发现于1976年,而高达32K(K为热力学温度单位)的超导转变温度于1988年在Ba1-xKxBiO3(钡钾铋氧化物)中发现,是超导转变温度仅次于铜氧化物高温超导家族的氧化物超导体。尽管经过了30年的研究,人们对其高超导转变温度的产生机理还不十分清楚。

  近日,封东来带领团队与南京大学教授闻海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殷志平等合作,通过实验和理论的完好符合,破解了长期以来悬而未解的铋基超导机理之谜。9月13日,相关成果以《揭示钡钾铋氧体系高温超导机理》为题,作为编辑推荐文章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

  美国物理学会《物理学》在线杂志对该项成果作专文介绍。高温超导是凝聚态物理的重要前沿方向,揭示其机理有利于制备更高转变温度的材料,并可加深人们对多体相互作用的认识。不同超导体系具有不同的电子态和不同机制。全面研究各类超导体系,特别是攻克长期以来得不到解释的疑难体系,对于建立高温超导机理的统一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6岁的封东来,1990年盐城中学高中毕业后考取中国科技大学,2001年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期间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和天文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导,“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他长期从事复杂量子材料的实验研究,近年发表SCI论文70篇。13篇论文发表于《科学》《自然》和《物理评论快报》,并被引用超过1300次。多项成果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高温超导体的电子结构研究”2013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铁基超导体电子结构的光电子能谱研究”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16年因“阐明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的开创性贡献”,他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他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第三次刻上中国人的名字。

  记者 陆荣春

标签:超导机理;超导体;物理评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