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探究竟!看盐城滨海港在沿海大开发如何“后发先至”
2018-09-27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陈其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摄影 陈其龙)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打通与世界相连的海上通道;聚焦风电等新能源发展,建成目前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先后携手国家电投、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中海油、中石油、中交一航院等央企参与港口开发,成为江苏沿海开发央企的集聚地之一……盐城市滨海县沿海开发已然进入提速阶段。9月16日——18,中新网、澎湃新闻、交汇点、中江网等全国多家省市主流媒体走进滨海港,实地探访原本籍籍无名的滨海港如何在新一轮的沿海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后发先至”。

  高起点,高标准,滨海港成了“央企集聚地”

  滨海,因海得名,拥有59.8公里海岸线,是淮河流域唯一出海通道。多年来,滨海港经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水科院、河海大学等10多家国内权威院校100多位专家勘测研究论证,一致认为:滨海港是江苏沿海建设10万吨 ~15万吨级码头条件最好、投资最省的深水良港,是江苏沿海唯一具备两亿吨级吞吐能力的优良港址。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百万滨海人民的建港梦想愈发强烈,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一步一步将“梦想照进现实”。1999年,滨海港一期工程3个1000吨码头建成。同年,万吨级码头工程可研报告在南京通过审查;2008年4月,滨海港10万吨级航道工程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2014年10月,滨海港10万吨级通用码头开港试航;2017年9月,滨海港一类独立开放口岸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

  滨海港独特的建港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引起了各方资本的关注。借船出海,建设深水大港的序幕就此拉开!2008年12月,国电投集团与盐城市政府正式签约,之后国家电投、中交一航、大唐、华电、中海油、中石油等6家央企相继落户。“从开始的设计者,变身如今的投资者和建设者。”中交一航院负责人坦言,注资2.8亿元与滨海港合作建港,是被滨海人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打动。

  这片昔日的盐碱荒滩,如今已成为江苏沿海央企最集中、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实现了由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融合开发和创新,创造了后发地区沿海开发的新“双赢模式”。

  差异化,错位式,滨海港走出“不同寻常路”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指出,要“充分利用滨海港区深水靠岸的优势,以大项目带动港口建设,以能源产业布局为依托,建设10万吨级以上深水码头,推进港区综合开发”;把滨海港区规划为“以服务后方临港工业开发为主的港区,近期主要为能源产业服务,煤炭和大宗散货运输为主,远期逐步发展部分公用货物运输功能”。这一规划定位,牢固确立和奠定了滨海港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具有重要影响的能源大港、产业大港的发展方向和地位。

  “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起步较晚,周边的连云港、日照、青岛、大丰都有港口,所以我们不直接做枢纽港,而是差异化发展,错位式竞争,先做产业港、能源港。”滨海港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滨海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和盐城重点打造江苏滨海新区的发展机遇,着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坐落于滨海港区的国家电投协鑫滨海发电有限公司,是滨海县沿海开发重点临港产业项目、港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先行电源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和协鑫(集团)公司合作建设。公司一期两台 100 万千瓦火电机组分别于 2017 年 9 月 9 日和 11 月 15 日顺利实现投产。

  “采用国内同类百万机组最先进的技术方案和布置,发电标准煤耗 ≤263.96g/Kwh,处于国内同类机组领先水平。”国家电投协鑫滨海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同步建设先进高效脱硫、脱硝系统,采用三室六电场静电除尘器、湿式静电除尘器,优于燃机排放标准。在不断加大环保工作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争取多发电。今年发电量约 110 亿度,可实现年开票销售 40 亿元,税收 5 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滨海港综合能源产业建成和在建临港重大产业项目 7 个,总投资 302 亿元。其中,国家电投协鑫火电一期、储配煤中心一期投入运营,国家电投、华电 4 个陆上风电项目已建成运营,国家电投、大唐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设,中海油 LNG 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韩国 LG 集团 100 万吨乙烯等一批项目正在抓紧跟踪洽谈。

  “能源大港、产业大港”的“亿吨大港”发展定位跃然入画。

  拥蓝色,保绿色,滨海港打造“生态旅游区”

  海是滨海港最大的资源优势,纵观滨海港,港口资源、海洋资源、旅游资源丰富,先天优势明显。向大海收获梦想,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积极打造月亮湾旅游度假区,展示海滨特色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前来参观游玩。目前,海滨风情小镇项目已完成投资12.5亿元。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是拉动地区生产总值的重要引擎。滨海港月亮湾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 20 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海佛禅寺、温泉浴场、灵龙湖生态公园、月堤海景公园、月亮湾度假酒店、海鲜美食广场等 10 大类 50 个项目,力争 3 年打造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5 年创成 5A 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我们依托盐城唯一亲海岸线和古黄河入海口独特资源,积极打造黄海领海基准点、亚热带与温带临海分界线点等标志性节点景观,加快建成黄海博物馆、沙浦寨水浒遗迹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滨海港将展示海河文化历史和魅力,形成旅游度假、休闲养生、观光体验等旅游业态,叫响月亮湾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涛声阵阵,海风习习。行进在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场面:港口建设马不停蹄,临港产业蓬勃发展,港城面貌日新月异。

  如今的滨海港,正抢抓江苏沿海开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聚焦海洋经济,统筹推进港口、港产、港城“三港”联动发展,进一步构筑了沿海开放开发新格局,加快实现江苏沿海崛起。

标签:盐城;滨海港;沿海开发;新能源;生态;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