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患重病无法工作养家 期盼康复自食其力助女儿考大学
2018-09-27 15: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张胜春大学毕业后进城上班,不久经历下岗。正当他找到新岗位努力工作时,又患尿毒症。去年他借钱进行了换肾手术,目前正在恢复中。虽患重病生活艰辛,但社会关爱却让他对生活充满期待。

  重病击倒顶梁柱

  盐城市区双元新村三区,临巷二层楼,一个只有20平方米房间,摆着两张床,靠近东墙边放一张书桌,这就是张胜春和女儿租住的房子。张胜春感慨地说:“我这条命,如果没有好的医保政策和社会多方救助,就活不到今天了。”

  今年43岁的张胜春,毕业于盐城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在盐都区物资局下属企业工作。他排行老三,上面两个姐姐,父亲原在农机厂上班,因为超生差点丢掉工作。父母尽全力培养张胜春读书,但就在他读高三那年,他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

  2002年企业改制,他下岗了。此后他卖过水泥、卖过蔬菜,后来在快递公司当上片区经理,这期间他结婚并有了女儿。2012年春节前,他头疼发热,挂几天水也没恢复。经检查,他被确认为尿毒症。张胜春虽然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但他怕影响家庭生活,就选择药物治疗。2013年秋,他病情恶化,在重症病房昏迷一周时间才苏醒,醒后不久,母亲就因病去世。

  众人帮扶渡过难关

  父母先后去世,自己患重病无法工作养家,借钱治病又欠下十几万元,这让张胜春陷入苦闷之中。他的困境被记者报道,当年马沟中学的老同学筹集几万块钱捐给他治病,南洋镇的一位老人骑自行车赶到医院,把2000块钱递到他手里,这让张胜春感到一股股暖流。

  去年6月,张胜春向亲友借钱,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进行换肾手术,手术后除按医保政策报销费用外,朝阳新村社区将他家作为特困户帮扶,今年已申报低保户待遇。

  令他最感欣慰的是,近年治疗重大疾病费用的报销比例提高了,他目前服用的抗排异药物有专项补助。另一个让他高兴的是,女儿学习很用功,年年获得三好生奖状,目前就读的毓龙路实验学校,对她非常关爱,基本免费。

  期盼康复自食其力

  张胜春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陪女儿走路去上学,傍晚在巷口接女儿,晚上坐在女儿身边看她写作业。“我能辅导她数理化,英语和语文已不需要辅导。”他说,虽然肾不好,但自己头脑还行。

  今年春节后,张胜春每天都戴口罩散步半小时。“我要恢复体力,争取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挣一份工资,支持女儿考大学。”他说,自己不是那种甘心吃救济的人,总想做点事情。

  有提供帮助的热心人,可联系:15365772260(张),13770088256(记者)。如有愿意资助张家父女者,可直接将爱心款汇入张胜春江苏银行账户:12660051000352723。

  记者 程爱春

  【政策解读】

  盐城市社会救助中心、市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冯炜说,张胜春因病无法就业,离异后带孩子生活,可以申请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根据<<盐城市市区困难群众托底救助试行办法>>的通知、盐民助【2017】2号和盐财社【2017】32号文的文件精神,市救助中心已经给予张先生器官移植专项救助资金10万元;同时从移植后的次年起,市救助中心将在三年内按照张先生服用抗排异药物实际情况,每年还给予抗排异药物救助1至3万元;除此以外张家还可争取慈善等社会力量的关爱帮扶。【记者感言】

  张先生先后经历下岗求职、患病治疗的种种磨难,但得力于医保政策和社会爱心资助,他顺利进行换肾手术,正在逐步康复。祝愿他想恢复体力,能够自食其力的愿望能早日实现。

标签:女儿;重病;尿毒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