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曝光排名前十的违章出租车和公交车
2018-09-27 14:5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对这座城市综合素质的一种考验,也是对每一个市民的一次考验。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文明盐城、厚德盐城增添亮色。把盐城建设得更美好,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事。

  文明交通是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晴雨表”。城市交通关系每一个人的出行,如今我们时常听到有人抱怨市区交通拥堵、管理不力,但大家在抱怨的同时,是否注意到自己的交通行为守法呢?是否认识到不文明出行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我们又该如何改变交通陋习,来提升出行文明呢?

  昨天,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文明交通“红黑榜”,曝光排名前十的违章出租车和公交车。

  黑榜:苏JB5988“夺”的这个“第一”不光彩

  今年以来,警方专门开展了以打击出租车违法为行动内容的“暴风六号”共查处大市区出租车违法三千余起。其中,前10辆出租车违法“大户”中,号牌为苏JB5988的出租车“荣获”了第一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非现场违法记录竟高达29起。

  出租车与公交车作为营运车辆,每天大量时间在道路上行驶,其守法程度直接影响我市交通情况,备受人们关注。今年创文交通大整治以来,警方对出租车及公交车违法排名前10的车辆进行统计(下表),发现交通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驾驶机动车在路口违规变道的、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闯单行道、停车排队处不按规定停车等候方面。(韦业 记者 李永宁

  93责任公司4建湖县恒兴公交有限公司苏JB19325苏J18716响水县安达公共交通有限

  公司苏JB1817209违法数237响水县文华汽车出租有限苏JZR597盐城市悦达出租汽车有限

  公司苏JB5988公司6321盐城市明光旅游汽车出租

  有限公司6响水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苏JF5529苏JL92772015建湖县恒兴公交有限公司苏JF2839响水县安达公共交通有限

  公司苏JB50228343响水县文华汽车出租有限苏JB1780盐城市神龙汽车出租有限

  公司苏JB1829公司2182711阜宁县玉环出租汽车有限

  公司苏JU6770车号4苏JZ5716出租车10排名5建湖县恒兴公交有限公司苏JJ0278盐城市大丰区城市公共交

  通有限公司苏JH94432010盐城市神龙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216滨海县舒捷公交有限公司苏JF9277江苏诚达公路运输有限公

  司苏JB1082车号73违法数32盐城市公交出租车公司盐城市神龙汽车出租有限

  公司苏JD2259公司217公交车2919盐城市悦达出租汽车有限

  公司排名5滨海县舒捷公交有限公司苏JL5726苏JF3975

  红榜:文明交通志愿者尽心尽力人人夸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展现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暴风”系列行动、创文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停车问题整治百日行动等一系列集中整治。在近期开展的“暴风七号”集中统一行动中,交警部门已查处渣土车、拖拉机等重点车辆违法325起、非法营运客车34起、管制器具25把、毒驾酒驾37起、拘留各类违法人员31人、抓获网上逃犯3人。经过整治,市区交通违法现象大幅度减少,交通秩序整治成效显著,但仍然有少部分不文明交通现象的出现。部分路口有违停车辆、有的行人通过路口直接无视信号灯的存在,还有少部分非机动车乱骑乱行,存在闯红灯、逆行等现象。

  然而,在我们的日常出行过程中,可以看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管烈日还是严寒,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和交警同志一样,坚守在路口,劝导各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与出行过程中不文明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文明交通的创建尽心尽力,他们就是文明交通志愿者。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1.松江路与黄山路路口(余学德):他曾是一名瓦工,近年来因身体原因放弃了本职工作,而积极参加开发区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组织的各项活动,热心劝导群众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配合交警维护路口交通秩序,为开发区文明交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大队每次组织志愿者学习培训规定动作,余学德都非常认真,并把学来的知识应用于实践。自从余学德成为志愿者以后,他所在岗点的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余学德认为自己不应该只是一个文明志愿者,还应该是一个爱心志愿者。用他自己的话说“志愿者的名称就像一个光环,鼓舞和激励着我,自从当上了文明志愿者,我的精神追求都上升了一个层次。”是的,正如余学德所言,在志愿者光环的照耀下,他用无私的为民服务,诠释了文明志愿者的光荣意义。

  2.大庆路和人民路路口(吴炳生):他是一名国企的退休技工,退休后的他闲不住在家,于是选择报名参加路口交通劝导志愿者,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发挥余热。

  吴炳生执勤的岗点是城区车流量较大、高峰期间人车比较集中的路口。无论刮风下雨、酷暑高温,他从未迟到过半分钟,每次都是早早来到路口整理好执勤装备,偶尔跟路过的年纪相仿的老爷爷、老奶奶拉拉家常聊聊天,短短个把月的时间就跟周边的居民、路过的群众打成了一片,人们都亲切地称他“老吴”。每次遇到心存侥幸想闯红灯、逆向行驶、横穿马路的市民,老吴口中的哨子总会及时响起,偶尔一些倔强的小年轻还会被老吴拉住进行一番“思想教育”,在他的认真、严格管理下,其所在的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章率最低。

  3.开放大道与北环路口岗点(志愿者团队):该路口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一直是市区的模范路口,在评比中连续两次跻身于市区前三名之列,路口交通违法少、秩序良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收到了交警部门的表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岗点的志愿者团队积极履职,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大风暴雨,他们都坚守在路口,劝导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交通参与者遵章守纪。志愿者团队中,有不少年龄较大的,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言语朴实,但是工作起来却一点都不含糊。

  城市的文明需要大家共同建设,文明的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呵护。交通是文明城市的标签,我守法、我文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做到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大力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健康出行,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让盐城更文明、更有序,让生活更和谐、更美好!

标签:志愿者;文明交通;文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