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推进“放管服” 改革赢民心
2018-09-27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务实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结合实际转职能、提效能,转方式、改作风,落实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群众等举措,得到了社会好评,赢得了群众满意,队伍满意度进入盐城市先进行列。

  立足服务增效,推进“网上办”

  推进网上运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动县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网通办。研发应用沿海工业园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制毒重点物品智慧管控系统、危化品电子口岸系统、物流申报系统,对易制毒物品、危化品实行电子报备、动态跟踪、远程监督、全息管控。

  实行网上办理。以“滨海公安微警务”“滨海交警”“滨海车管所”等微信平台为载体,打通内外网数据流转壁垒,采取“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现场受理+快递送达”等模式,实现市内迁移至合法稳定住所等10项户籍业务等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滨海公安微警务”涵盖特色服务、户政服务、交管服务、出入境服务4大类、共23项民生服务事项,关注用户已达7.9万。今年以来,通过网上服务,为企业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证1046份、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证236份。

  拓展网上服务。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引进3台自助式服务终端、1台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24小时在线服务。在交通管理方面,升级完成车辆管理“50选1”号牌发放系统,开通机动车和驾驶人补牌补证、自主约考、交通违法手机缴罚等业务,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满足了管理要求。今年以来,先后在线预选机动车号牌570余块、预约考试1.9万余人次、网上缴罚7000余人次。

  坚持民意为先,推进“就近办”

  落实户籍改革。细化户籍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措施,对6项姓名变更、出生申报、配偶投靠等户口事项,由县局审批改为派出所审批或者户籍窗口前台当场办理,群众只需到家门口的派出所办理即可。通过落实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措施,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有效推动了全县城镇化进程,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比2016年上升2.4个百分点。

  缩短服务半径。为切实解决乡镇群众申请办证不便的问题,该局在已有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接待大厅的基础上,增设八滩、蔡桥等4个出入境分受理点,形成了出入境办证15至20分钟便民服务圈。在县城的机动车检测中心、农村的蔡桥、通榆等处增设4个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今年以来,周边群众就近办理交通违法处理服务事项6万余件,方便咨询800余次。

  提升服务质量。开展“抓规范转作风赢满意”活动,修订窗口服务规范,优化服务措施,推出一次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错时服务、周六无休、网上预约、实时评价的窗口服务“七项措施”,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服务、比口碑“三亮三比”活动,优化了窗口服务,表彰窗口服务标兵5名,擦亮了美丽窗口。在各窗口单位安装92台电子评价器,就户政、车管等业务全面接受群众满意度评价,倒逼窗口单位提升服务质量。成立实体化运作的“全访评”民意监测中心,借助专门智能平台,对公安机关所有执法服务对象开展访评,督促基层所队抓好源头规范和问题整改,合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优化服务举措,推进“一次办”

  减化申请手续。针对群众出国境需求大量增多等实际,取消了提交户口本、户籍证明复印件等环节,为群众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手机微信网上交费、POS机自助交费、证照EMS快递送达等综合服务,群众只需跑一次腿就能办好证。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7000余人次,累计为群众节约费用约14万余元。办理交管业务方面,全面清理办理交管业务的各种证明凭证,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免申请资料手续,实现了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等申请材料“三个减免”。

  实行靠前服务。对重点企业外籍人员、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办理签证和绿卡开通绿色通道;在出入境、交警及重点派出所户籍窗口全面实行引导服务,通过有序引导和分流,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对沿海工业园等企业集中区域,该局常年派驻治安、交警部门民警到园区中队办公,实行“派驻式服务”。出入境部门改变传统的坐堂办公模式,主动到外资企业为境外人士送证上门,向境外人士宣传防范知识,实行“上门式服务”。

  优化服务时间。在公安户籍、车管、出入境窗口实行“周六正常上班、周日预约服务”,在业务受理量较大的派出所户籍窗口推行“工作日上午提前半小时上班、下午延长半小时下班”的服务模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窗口服务环境,不让群众因办事办证高峰而跑二次腿。春节、五一等长假期间,各窗口单位正常上班,以牺牲自我休息方便群众办事。

  改进审批模式,推进“马上办”

  调优审批窗口。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从体制上初步实现了行政审批的“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公安行政审批模式。目前,边防大队、沿海工业园中队和各派出所分别设立了办证窗口,出入境、户政、治安、消防办证窗口已进驻县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车管所作为第二行政服务中心,在沿海工业园中队设立办证窗口就近服务园区企业办理剧毒化学品运输证等办证服务。

  实行一窗通办。配合市场监督部门,取消新办企业到公安窗口公章刻制备案环节,由市场监督窗口审核申请材料后推送数据到刻制点,实现“一窗通办”。整合优化车管业务办理流程,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对影响交通安全的道路挖掘、埋设管线设施等需多个警种部门联合审批的施工许可,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以公安机关流转来替代群众跑腿。

  增设自助设施。引进3台证、照办理自助式服务终端、1台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24小时在线服务,探索推行“自助办理”模式,推进窗口服务提质增速。在新时代警务服务站设立24小时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办理服务区,方便群众全天候办理出入境证件,极大提高了出入境办证效率。5月28日以来,群众通过24小时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办理服务区自助办理团队旅游再次签注1335人次,占港澳再次签注业务的83%。 (方竹)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