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女孩从银行辞职泰国开民宿 预算不足朋友圈众筹
2018-09-26 15:3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大家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自由行这种随性的旅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与冷冰冰的酒店、旅馆相比,民宿显得更有温度,不仅可以感受家一样的温暖,更能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感受当地文化,成为年轻人出行首选。盐城姑娘潘源正是看准这样的商机,毅然辞掉银行的工作,来到泰国清迈,租下了一栋带院的兰纳风格别墅,自己装修改造开起了民宿。在她用心经营下,民宿线上线下生意慢慢火起来了,而这个“超赞房东”也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

  从于内心 果断辞职开民宿

  说起辞职创业的初衷,潘源描述得有些轻描淡写。“离职以前,我在银行上班近10年,感到重复的、繁琐枯燥的生活,正在一点点消磨我的斗志。”潘源说。2006年,潘源从南京工业大学毕业,应聘到市区一家银行工作,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跟许多年轻人的发展路径一样,结婚生子、上班下班,一直重复着这样的生活。2012年离婚后,她来到清迈旅行散心,然而正是这次清迈之旅改变了她的志向。

  潘源是个酷爱旅游和冒险的人,一有时间就喜欢去各地体验不一样的世界。在看惯了炫彩夺目的美景后,她愈发觉得这样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其实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从清迈回来后,她开始思考,自己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了近十年时间,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下一个十年,也许会变得毫无惊喜,而随着年龄增长,放弃和离开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思前想后,她决定辞职创业,而旅游期间泰国很多特色民宿让她大开眼界,也燃起了她在清迈开民宿的热情。

  潘源深知,如果将这一想法告诉父母,他们一定会极力反对的。一向乖巧的她,这一次选择了向滨海老家的父母隐瞒实情,带着几年积攒下的几十万积蓄,踏上了清迈的创业之路。她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付出了,做出一番成绩来,最终一定会得到父母认可的。

  预算不足 朋友圈众筹筹资

  开民宿,选址不但要考虑交通便利性,还要考虑风景,两者完美结合,才是最优的选择。来到清迈后,潘源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在黄金地段找到适合做民宿的房子?她和合伙人在翻译的协助下一起在清迈找了近四个月的房子未果后,她心里不禁打起了退堂鼓。就在她打算离开时,一个中介联系到他们说有一套房子适合做民宿,但前提是房东执意只卖不租。在她万般游说下,房东才勉强同意先跟她见面聊,再决定是卖还是租。

  “说实话,当时看到这套房子并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和我理想中的房子相差甚远。”潘源告诉记者,这所房子实在是太陈旧了,根本不可能直接改造住人。想要做民宿的话,只能推翻重建,但在与房东深入沟通中,她和合伙人一致决定签下这所房子,因为在清迈古城的黄金地段,找到这样面积带院的房子实属不易。而房东对她的改造想法也很感兴趣,在相互协商敲定价格后,房东决定不再固执己见,跟她签订了一份长达20年的合约。

  拿到房子,潘源请国内朋友帮忙出了一份设计图,为了节省费用,他们从购买家具、家电和物料的挑选样样都亲力亲为。由于语言不通,加上很多材料与国内有区别,中间出现了理解错误又重做修改,使得工期比国内平时多出了很多。

  然而由于预算不足,装修装到一半资金就断了,在这样进退两难的时候,潘源想到了众筹。“之前在朋友圈里也看过别人发的众筹信息,觉得这个方法可行,于是也照着别人的模式,依葫芦画瓢做了份众筹计划书发到了朋友圈。”让她没想到的是,项目发布之后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积极反馈,同时也获得了多位朋友的支持,并通过他们的介绍,顺利募集到10名众筹股东,有些股东甚至素未谋面,这对潘源来说是莫大的信任与支持。

  “大家都有一个创业的梦想,只是缺少合适的项目和创业的第一桶金。现在只需要很少的资金就可以实现梦想,所以项目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潘源说,在方案不断改进的过程中,她对每一个股东都进行了约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制定了盈利分红和每股可在酒店免费享受5晚房间等方案。

  用心经营 打造有温度的民宿

  经过7个月的装修,2016年1月,潘源在清迈的民宿开业了。

  除了日常打理民宿外,潘源还会帮助客人规划路线、协调行程中的问题。“由于文化的差异,在异国他乡的客人肯定会有很多不方便之处,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尽力去协调解决的。”

  潘源告诉记者,一次,一位客人的朋友来清迈旅行,在网上购买的行程,结果司机到酒店没有接到他就回去了。在协调的过程中司机坚持认为是客人不守时导致行程耽误的,潘源打电话到酒店,调取监控后发现客人确实按时在门口等候,于是帮助客人投诉并申请了退款。

  还有一次,一位来自河南的客人路过寺庙门口被狗咬了,情急之下只能打电话给她求助,她立即将客人安排上双条车送至医院,在医院协调办理完手续后又返回民宿,将他的母亲带到医院。事后客人发信息感谢她,“做你民宿的客人真幸福!”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潘源的民宿逐渐壮大,在booking、Agoda等全球订房网站上获得了8.8分以上的好评,收到来自不同国家客人的好评肯定。在评价栏里,记者看到“房间干净舒适”、“房东是个温暖贴心的姑娘”、“在异国他乡能够感受家一般的温暖,旅行中受到房东很多帮助”等评价,潘源也因此获得“超赞房东”的称号。而很多客人也被酒店可根据客人喜好定制中式早餐、在旅行过程中可提供中文帮助等特色服务所吸引。

  潘源说,民宿不同于酒店旅馆,大部分老板来自各行各业,怀揣着最初的梦想,给在路上的旅行者提供一个温情的落脚点。忙碌的背后流下多少汗水,只有自己才知道。从一开始对这座城市一无所知,到现在上能修灯泡下能通下水道,照顾客人的起居饮食……每天忙着忙着,就忘了时间,转头再一看,凌晨了。

  如今,民宿接待了7000多名客人。对于未来的规划,潘源告诉记者她也没想太多,只想做好当下,实实在在地把民宿服务和硬件设施做好,靠口碑去吸引更多的客人。做个有“温度”的民宿,让客人在异国他乡有“家”的感觉。

  记者 郑洁

标签:房东;客人;房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