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至8月份响水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
2018-09-26 15: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大地九丰的蔬菜黄瓜“吃”牛奶长大,一根就能卖到七八元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生电子生产的高压高比容电极箔成功填补国内空白,顺利进入航天航空、核能、高铁等领域;生态养殖坚持循环利用,实现富民与生态双赢,不断激发和释放乡村振兴活力……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响水县不再“穿钉鞋、走老路”,用该县县委书记崔爱国的话说,不为传统模式所困,不为过去经验所缚,围绕高质量发展定目标、定措施,变“不可能”为“可能”,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

  傍船赶海。响水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将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抢占新一轮工业经济发展先机,下好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先手棋”。

  念活政策“经”。“一带一路”、沿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给响水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该县打破惯性思维,按照“北连央企、南接沪深”思路,对接大企业,招引大项目。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在响水县高起点布局现代化钢铁基地,打造特色产业集群。8月22日,响水县与徐州宝丰特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建设现代化钢铁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年产800万吨现代钢铁,一期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开票销售200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左右,带动就业6000人。

  让绿色转型、创新创业成为响水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位于该县区镇共建的智能终端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的英士光电项目,购置国外先进的全自动SMT生产线、全自动模组生产线及其他智能制造设备等,年产3000万片SMT贴片及模组。公司产品畅销美国、印度、非洲、南美等市场,在全球智能穿戴产品市场占有率排行第六位、国内排行前三,致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穿戴主板生产基地。

  融入经济圈。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工作布局,响水审时度势,打破路径依赖,主动寻求与上海的对接合作。7月28日,响水县举行钜成新能源项目竣工投产仪式,该项目由上海钜成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5亿元,全面竣工投产后年产值可达9亿元、税收1.2亿元。

  钜成新能源项目是响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代表,也是该县深度接轨上海,积极融入“上海经济圈”取得的新成果。6月份该县在上海成功举办2018响水(上海)先进制造业投资说明会,现场签约涉及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达71亿元。响水县发改委主任陈鸣胜介绍,继投资说明会后,该县正以生产黄瓜、西红柿、丝瓜等绿色蔬菜的响水九丰为龙头,加快推进与上海永辉等大型商超合作,努力打造上海“菜篮子”重要供应基地。

  打造亿吨港。响水依河傍海,拥有丰富的河海岸线资源。响水港一类口岸临时开放于2014年6月获得国家批准,这为响水加快沿海开放开发打下坚实基础。“要不了多久,必将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陈鸣胜信心满满。目前该县正围绕产业港定位,规划投资53亿元,建设5万吨级码头群,致力打造规模化、国际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综合生态亿吨大港。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已被交通部列入“十三五”调整计划,现代物流园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响水努力将“空间大”的资源禀赋变成“发展强”的现实优势,加快打造江苏东部沿海发展质量高、活力强的蓝色经济增长极。

  借船出海。响水坚持以理念革新推动实践创新,借助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研究所、省农科院等科技力量,着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最强大脑”。

  科技为先,注入新动能。在响水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江苏省西兰花产业研究院”几个大字赫然在目。该县农委主任刘成军介绍,响水与省农科院在建成苏北首家博士工作站的基础上又成立产业研究院,为西兰花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注入科技元素。不久前,该县还与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签约建立浅水藕产学研合作工作站和研究生实习基地。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响水深化思想解放,借助外力,打造科技新高地的不懈追求。近两年来,该县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去年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和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县,创成6个省级创新载体,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量保持盐城市第一,专利申请量突破2300件,增幅盐城市第一。

  企业主导,打造新标杆。9月13日,江苏科力普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加班加点赶制出口订单。“产品何以如此畅销?”“靠的是技术创新!”公司总经理孙从华介绍:“县里鼓励我们解放思想,落实到公司发展上就是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据了解,该公司拥有10多种实用专利,散热器全面实现以铝代铜,与江苏沃德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新疆及中亚地区建起了沃德农机大市场。

  创新的背后涌动着思想解放的滚滚春潮。在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响水人跳出思想围栏,着力打造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产业标杆。去年该县有11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和产品走在国际前沿。总投资10亿元的天能重工,是国内领先的风力发电机组塔架设备制造供应商,获得美国通用电气等外企的产品制造许可;亚邦药业自主研发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实现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零的突破。

  人才支撑,拉动新引擎。响水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活跃的“因素”,花大力气引进和培育人才智库。“过去是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现在是人才招得来、留得住。”该县编制办公室主任周加法十分感慨。

  诀窍在哪?推行从生活环境、工作扶持和配套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服务的“全程帮办”制。周加法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牵头团队成功研发高压高比容电极箔的荣生电子研发部负责人薛海燕,南大电子硕士毕业,当初引进她的时候,县里安排专人对接服务,除了解决住房等大宗事宜,更细化到水土适应、菜肴口味等‘细枝末节’。”响水对企业保姆式服务,深深吸引了一批薛海燕这样的人才。

  近两年来,响水县实行人才创业“全程帮办”和人才服务联席会议制,为各类人才提供综合服务。围绕“515”引才计划、百所名校学子汇聚工程等,做实高端人才引进“最快一公里”。同时将引进的各类专家挂钩服务到基层进行“传帮带”。“一批原来农村‘大老粗’,成了技术过硬的‘土凤凰’。”去年,该县先后引进领军人才41名、大学生3418名、专门人才726名,培养产业型应用人才8000多人。

  造船搏海。响水深入解放思想、凝神聚气,在速度上快人一拍,在服务上优人一等,在谋事上高人一筹,众人划桨扬帆高质量发展。

  “三项机制”容出“新天地”。“上哪去忙,书记?”“到老李家看看扶贫金拿没拿到。”响水县小尖镇四丰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蔡铁成一路与熟识的村民打着招呼。老蔡不久前刚被县纪委监委给予提醒谈话处分,但工作积极性却越“燃”越旺。

  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犯了错,组织还给予容错减责处理,干不好工作对不起党。响水县坚持把省委提出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放在干部选培用管的全链条中推进实施,强化正向激励,通过鲜明地“用”、精准地“容”、果断地“调”、科学地“考”,让党员干部干有动力、干有方向、干有保障。这就是解放思想,让广大干部能够放开手脚去干事创业的一种大胆改革。

  “四不”服务跑出“加速度”。位于响水经济开发区的光融新能源项目,总投资6亿元,一年内就完成招引、建设、生产一条龙。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利税1.3亿元,该企业拥有充电桩、储能元器件、电池正极材料等核心工艺自主知识产权,其充电桩产品通过美国UL、欧盟CE、中国国标等认证。目前,响水正依托该项目,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充电桩生产基地。“一站到底”,跑出“加速度”,折射出响水广大干群深化思想解放、凝心聚力、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实干快干精神,也源于该县为投资者保驾护航,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而实行的“四不”服务,即企业办证与县相关部门“不见面”,协调矛盾企业与群众“不接触”,工业零用地技改项目“不审批”,推行工业项目审批环节“不收费”。

  在这样的服务机制下,今年1至8月份,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五比”竞赛提振“精气神”。9月14日,钜成新能源项目总经理李浩波谈及响水的服务时,竖起大拇指,不停地点赞:“从入驻到投产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这得益于响水全方位的服务,不仅仅在项目审批、备案等手续上,更体现在协调矛盾、解决难题上。”

  “我们用‘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取项目的‘成功指数’、经济发展的‘绩效指数’。”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荣生介绍,近年来,响水持续开展“镇区比发展,干部比作为,部门比服务,企业比创新,群众比创业”竞赛活动,优化机制,不断激励全县广大干群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说到底是思想解放程度竞赛、比学赶超竞赛、高质量发展竞赛,谁都不愿意落后。”响水县许多镇区、部门负责人谈及“五比竞赛”深感“压力山大”。

  思想解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高质量发展这场“大考”,响水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响水不懈奋斗。

  记者 陈和洲 通讯员 李运连 李相全 徐福元

标签:响水县;发展;人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