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新丰镇:斗龙河畔好人多
2018-09-25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晓娟 阮永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盐城讯 荷兰花海绽放的郁金香让斗龙河的美丽扬名,比斗龙河更美的是大丰区新丰镇这片土地上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大丰好人”。

  两年来,“大丰好人”中不断涌现“新丰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一个个凡人善举日渐成为创建文明城市一种引人注目的喜人景象,一场找寻好人、挖掘好人、学习好人、推崇好人的活动在小镇兴起。

  “帮忙把这1万元捐给镇上最困难的群众吧。”刚领回省见义勇为基金1万元奖金,张银柳就找到镇政府干部,请求帮忙捐出奖金。

  被称为邮路上“活雷锋”的大丰区金墩邮局的张银柳,十年如一日,在投递过程中一路做好事。今年1月,金西村倪加泉家失火,张银柳救火后与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充煤气这类重活全被他包下来。张银柳的义举得到全社会的肯定,大丰区、盐城市、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纷纷给予奖励。张银柳至今还不是正式工,工资不高。拿到奖金,他反而感到不安,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愧对荣誉,于是,出现了三次“连环捐款”。

  鼎丰村陆泉、顾荣光两位花甲老人回忆起他们在水深流急的疏港河救古稀老人王震余时说:“当时真的没多想。年纪上升,力气变小,坡又陡,好不容易才把老人连拖带拉救上岸。心里急,哪有时间怕这怕那的?”

  陈虎、陈登如、柏威巍、黄茂伟、汪普勇、杨荣波、赵定功、朱庆龙纷纷跳入水宽流急的斗龙河抬车救人的8勇士故事也诠释了英雄情节是根植于他们骨子里的一种正义与善良。74岁的老人陈登如是日前举行的公安授奖表彰会上8勇士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说:“做这点儿小事,又是发奖金,又是戴红花,怪不好意思的。”同受表彰的江西南昌人黄茂伟对老人说:“作为外地人,在大丰做生意多年,深感这里民风淳朴,好人多。生活在这儿,踏实、有安全感,希望全社会关注好人,弘扬正气。”老黄边说边为陈老戴上大红花。这些微小的细节,诠释了英雄们对荣誉的淡然。

  当全社会的正能量积聚多了,负能量就会远离。孟正尧理直气壮地告诉我们:“我就是要做好事。”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他都是人们心目中的“救火英雄”,平常他更是一位雷锋式的热心人。

  30年前服役期间,部队附近敬老院着火,他奋勇救人。刻苦训练之余,他省吃俭用买来补鞋机为战友义务修鞋,被上海警备区树为“精神文明标兵”,授予“双拥先进”、二等功。30年后的2017年2月,太兴村六组顾国兵家厨房着火,孟正尧硬是顶着湿被子冲进火海,拉出火中可能会爆炸的煤气罐,保全了农庄附近多户人家的生命财产。灾难来临,一般人心里充满了恐惧,而真正的英雄一身是胆。同年9月,龙堤小街韦甲元老人家失火,孟正尧不顾别人劝阻,三次冲进将塌的屋中寻找老人。头发、眉毛多处被烧,鞋子、衣服烧坏。老人又要给钱又要帮他买鞋买衣,他均婉言谢绝。

  关键时刻,孟正尧总是能挺身而出;平常岁月,他更是把做好事的习惯融入自己血液里。他自备了修理工具、零配件,义务为周边群众免费修药机,一有闲暇,就为左邻右舍的老人捶背揉腰。

  像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抢救74岁落水老奶奶的王海丰;凌晨,放下手上急事,护送车祸重伤员去医院的厨师韦广林;夜晚,发现火灾后,关闭燃气阀、拨打119、组织救火的机关工作人员徐同富;默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朱家兵;孝老爱亲的陈宣军……已发现的,还没发现的,层出不穷。是他们共同的凡人善举,撑起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丰好人”世界。

  当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就会像春风化雨一般,促进一方群体文明进步。(李晓娟 阮永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