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盐城市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啦
2018-09-21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刘煜 陈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盐城讯(程光 刘煜 陈华)农民的节日,市民的盛宴。今天上午,“庆祝农民丰收、弘扬农耕文化、振兴盐阜乡村”--2018盐城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市区大庆路体育馆盛大开幕。作为全国农业大市,盐城通过举行盛大的系列庆祝活动,提升盐城农民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欢庆龙鼓舞、《阜宁牛歌》声中,盐城市副市长顾云岭宣布开幕。当天的盛会,农民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农民说唱表演《丰收乐》表达农民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分享丰收的喜悦;农民代表张金桥深情话农村,表达对国家设立农民丰收节的感谢和做强农业的初心;更有9位来自县市区的与农相关的“家乡代言人”,展现家乡魅力和特色,传递热爱家乡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盐城向来注重农耕文化传承。为响应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由市农委、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总台等六部门联合主办“2018年盐城市首届农民丰收节”。据悉,本次活动以“庆祝农民丰收、弘扬农耕文化、振兴盐阜乡村”为主题,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农民唱主角,以盐阜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为主旋律,若干系列活动将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陆续展开。

  盐城市农业委员会主任施建霞在致辞中说道,盐城市首届农民节顺应了盐城百万农民的热切期盼,盐城市也将倾力把“盐城农民丰收节”这一活动平台打造为盐城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她同时表示要通过活动进一步调动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投身和服务“三农”的积极性,充分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推动盐城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本次农民节现场呈现的是精心打造五大系列活动:“名特优”农副产品展销,现场500多种盐城市“名特优”农副产品,展示盐阜大地丰收季节的勃勃生机,让市民领略丰收的味道;农民摄影、书画大赛,展现农民眼中的农业、农民、农村的变化,呈现新时代乡村美景,展现全面小康美好生活;丰收大舞台,展演各地富有特色的民间艺术和展示乡土风貌的文艺节目,诸如上演阜宁牛歌、东台渔民号子、盐都舞龙、打莲湘、建湖杂技等,给市民带来农业文化的精彩体验;金秋乡村游,多条线路免费让广大市民畅游金秋美景,同享丰收喜悦;“我为家乡代言”,来自各县(市、区)与农相关的知名人士推介家乡特产、美景、美食,赞美盐阜大地上最辛勤的劳动者、农村最朴实的守望者、乡村振兴的主要参与者。

  “从几十年前城市农村户口的区分,到现在人人农村户口变成香饽饽。从以前的青瓦茅草房到现在小汽车、小洋楼。从以前的黄牛耕地,镰刀收割,大队还有个打谷场,到现在的插秧机,收割机粮食直接给装袋送到家门口。”开幕式上,作为盐城农民代表,亭湖区金灿家庭农场负责人张金桥娓娓道来天翻地覆的农村变化。对于国家设立农民丰收节,张金桥感谢党中央对农业的重视。这让他更加坚定做好农业的初心、立志为祖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为家乡代言”成为当天农民节的一大亮点。“我是最美乡村教师司万平,我为家乡阜宁县代言,我们阜宁素有‘江淮乐地’之称。阜宁大米、硕牌西瓜、生态猪肉闻名遐迩。我的代言口号是:畅游阜宁,不虚此行!”“我是花木场场主卞金国,我为我美丽的家乡城南新区代言!城南新区是盐城最年轻的一个区,也是最有魅力最有活力的地方,我的代言口号是:我与特色城南共发展!”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将相续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可谓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全市上下将形成市县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