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动真碰硬清朗网络空间 关闭微信公众号“响水网”
2018-09-21 13: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共建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9月20日,盐城市举行网络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市网信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市网络综合治理情况。今年以来,我市依法依规加强网络治理,严惩造谣滋事、严打网络犯罪、严管网络秩序,网信、公安等部门先后联合开展“净网2018”“清网行动”“百日网剑”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网络秩序明显好转,有效清朗网络空间。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提升网络治理能力,维护网络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网络舆论环境。一方面,组织开展网上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主题以及“两海两绿”“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宣传,传播盐城好声音,讲出盐城好故事。深入开展“‘中国淮剧之乡’首届全国百强淮剧票友网络大赛”等各类网络文化活动,用高质量、暖人心的“网络产品”带动网民良性互动。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管理,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统一部署了2018年全市“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网上论坛、博客播客、即时通信工具、社交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管理力度,严管严控网络谣言、低俗庸俗信息、暴恐音视频、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网上假新闻和新闻敲诈等内容。根据网民举报和日常网上巡查,协调封堵境外接入违法网站“盐城资讯网”、关闭违规微信公众号“响水网”、约谈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挖了看”等网站8次、组织属地网站自查自纠9次,有效规范了网络传播秩序。

  为有力保障网络安全,我市网信部门以打击网络诈骗、侵犯隐私、网络攻击等违法犯罪行为和网络安全威胁为重点,联合市公安、政法、工商、食药监、通管等多部门深入开展了“网上扫黑除恶”“百日网剑”等专项整治工作29次,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同时,深入开展全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及时受理和协助处置网民举报,指导盐城新闻网、智慧盐城APP、鹤鸣亭、盐城123网等开通举报受理渠道,督促网站自觉接受网民监督,维护公众合法权益。

  网络空间属于公共空间,网络秩序也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公安机关紧盯各类风险隐患,强化各项管控措施,确保全市网络公共秩序持续稳定。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对全市政府网站,以及水、电、天然气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信息系统和网络基础设施进行排查,指导整改安全漏洞,有效防范黑客攻击。开展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管控集中攻坚整治行动,与全市18家网络交易平台、253家危险物品从业单位签订责任书,引导他们及时删除危险物品信息,下架相关商品。持续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秩序整治,对全市451家在营业网吧开展秩序检查,对其中85家不履行实名制上网的网吧依法行政处罚。(记者 刘志红 见习记者 郑朝成)

标签:网络安全;网络;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