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中生患白血病术后恢复良好 坚持自学想复读盼资助
2018-09-20 10:4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如果不是治病耽误两年,他今年应该上大二了。”前天上午,徐女士看着坐在床前看书的儿子,感叹地说。两年前,正在盐城市田家炳中学读高二的小高同学,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不得不暂停学业,随家长前往苏州治疗。所幸,两年来,他得到学校和社会各界帮扶,顺利完成骨髓移植手术,恢复状态良好。

  前天上午,记者在徐女士家中看到,她的儿子小高同学正戴着口罩,认真地看书。徐女士在厨房里煮鸽子汤。她的眼神里充满期待:“以前,儿子在学校成绩优秀,老师可喜欢他了。可惜没能按时参加高考,这对他打击很大。现在,我们又看到希望啦。”她说,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2016年9月7日,小高同学在苏州大学附属医院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经过两年的治疗,现在已经能每天外出散步半个小时。

  徐女士和高先生老家都在建湖县,两人二十多年前来到盐城工作,虽然工资收入不高,但结婚生子后,家庭气氛和谐,孩子从小读书就很自觉,一直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不料,在读高二时,小高出现发热乏力症状,先在市区医院检查,后被转诊到苏州大学附属医院,确诊为白血病,立即住院化疗。

  “当时家里只有11万元存款,远远不够骨髓移植手术。”徐女士说,为给儿子治病,她和高先生一度准备卖房筹款。田家炳中学师生、小高同学在小学和初中的许多老师捐款数万元相助。徐女士所在的豪顺电动车门市捐款5000元,高先生的久盈鑫物流公司捐款3万元。高家所在的五星街道苑北社区,将他家作为特困户进行帮扶,多次发放慰问金。在好心人帮助下,高先生夫妇通过轻松筹平台发起募捐,他们的亲友、同学和同事,纷纷解囊相助,筹集到20万元善款。

  加上向亲戚借来的40多万元,终于保证了小高同学的手术费用。手术后,亭湖区民政局又向高先生家发放了10万元器官移植救助金。两年多来,高家已经花费130万元。通过小高参加的中小学学生医疗保险,报销了一部分费用,市社会救助中心也为小高同学办理抗排异药物报销手续。

  为了带孩子治病,徐女士两年多来一直不上班,专职陪护。高先生也停工一年半时间,直到今年3月,才重新上班。“这两年中,我们的生活主要靠社区帮扶,亲戚资助。”徐女士说,现在丈夫上班了,才算又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但全家人的经济压力仍然很大。

  据介绍,像小高同学这类白血病患者,平时保养十分重要,吃喝住行都需要小心谨慎。徐女士说,儿子住的房间打扫得十分整洁,防止呼吸道感染。平时饮食要讲究营养。每天傍晚出去散步,一定要看天气,戴好口罩,不能出大汗。“现在他正在恢复期,可能还需要花两年时间,才能重新回到学校。”徐女士说,虽然目前生活仍然清贫,但有了这个目标,全家人都在努力:让儿子康复后复学,参加高考,圆大学梦。

  “如果有好心人资助我儿子,我们将十分感谢!”徐女士说。有愿意捐助小高同学的爱心人士,可联系:15950341008(徐女士),13770088256(记者)。也可直接汇款至徐女士的中国银行账户:6217856100077870324。

  记者 程爱春

  【政策解读】

  盐城市社会救助中心、市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冯炜说,高先生家属于低保边缘户家庭,其子于2016年在苏州进行父供子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根据《中共盐城市委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市区困难群众托底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盐发〔2014〕8号)文件精神,低保家庭及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中因患尿毒症、白血病等重大疾病,实施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的,在正常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补助后,一次性给予10万元重大疾病专项救助金;2017年共产生抗排异医药物费总计11.58万元,根据〔关于印发<<盐城市市区困难群众托底救助试行办法>>的通知〕(盐民助〔2017〕2号)和(盐财社〔2017〕32号)的文件精神,市社会救助中心已给予3万元抗排异药物救助。同时,小高同学患病时还未满18周岁,可享受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截至2018年7月,医保内自付费用,省、市、县(市、区)已给小高同学救助了2.2万元,除此以外高先生家庭可争取社会力量的关爱帮扶。

  【记者感言】

  小高同学因病失去过一次参加高考的机会,但他得到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祝福他继续得到关爱,并早日康复,回到学校,参加高考,重圆大学梦。

标签:女士;同学;政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