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区新兴镇“六大行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2018-09-19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书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盐城讯 近日,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以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六大行动”为抓手,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突出群众自觉,全面参与,加强家风民风乡风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新兴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到公益宣传、民间文化、地方戏曲、村民教育、广播宣讲中,在喜闻乐见、易记易行的生活娱乐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基层群众组织完善行动。镇各村(居)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完善制度保障,制定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

  婚丧礼俗整治行动。实施“婚丧新办”倡导计划,树立“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新风,倡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办理形式;倡导丧事俭办。

  文明道德教化行动。扎实有效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弘扬“爱敬诚善”优良传统,增强文明道德宣讲规范性、生动性、实效性,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弘扬文明新风。

  乡风民风评议行动。组织和发动村民群众对村民婚丧事宜、孝敬老人、保护儿童、诚实守信等乡风民风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遵德守礼。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慈孝之星”等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树立文明乡风。

  党员干部示范引领行动。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个人或家庭办理婚丧事宜要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办理规模、邀请人数要经过审批,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践行厚养薄葬,带头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孙书甜)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