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为民承诺 弘扬上冈经验” 盐城警方“上冈学堂”开讲啦
2018-09-18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月12日下午,“上冈学堂”授牌仪式在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上冈中队举行。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为“上冈学堂”授牌。

  “上冈经验是盐城公安须臾不可丢失的法宝,要充分运用好上冈中队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让上冈经验成为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践行为民承诺、弘扬上冈经验,倾力打造“上冈学堂”,以“工匠精神”打磨出更多站得住、立得久的过硬品牌,使之更加具有生命力和战斗力,走出盐城、走出江苏、走向全国。

  自199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路巡警队”以来,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冈中队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践行“与民同行、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让民满意”的工作宗旨,狠抓业务打造“上冈样本”,以交通智能警务指挥室为龙头,实行人机互动、综合治理,大胆实践204国道“平安走廊”建设,实施农村道路隐患清零工程,探索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新模式,2017年辖区交通事故总量、亡人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2.4%、10.3%,今年上半年事故总量、亡人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7.8%、26.3%。同时,中队严打危害群众生命安全、侵害群众财产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近三年来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0余人。

  204国道盐城上冈段,车辆川流不息。而路旁,中队三层办公楼楼顶“与民同行 保民平安 为民服务 让民满意”的16个大字甚是醒目。当天下午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先后观摩了中队的“上冈交警,人民至上”主题雕塑、查缉区、服务大厅、事故处理大厅、陈列室、民警生活区、警营文化长廊等。火海逆行、小巷搏击、抢救孕妇、虎口截棉……中队长曹流用简介质朴的话语向观摩领导一一介绍着三十年来上冈中队既管好交通、又管好治安的风风雨雨和助民暖民爱民的点点滴滴。“上冈中队之前的老办公楼又破又旧,如今楼换了、人换了,但那份精神没有变。”江苏省公安厅新闻中心政委陈卫感慨中带着一丝欣悦。

  暖心服务践行为民承诺。多年来,中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来往驾驶人员免费提供热水,用坏40多个热水瓶,坚持风雨数十年雷打不动的中小学上放学护学行动、中高考考生全程护送行动,倾心关爱特困青少年、弱势群体,在中秋夜折转数百里护送迷路老人回家团圆,帮助面临辍学的姐弟俩双双走进理想大学校门,连续十余载将一名孤儿从小学资助到大学毕业……“为民”二字,始终镶嵌在中队民警心中。

  “一个基层所队,竟然有这么多的‘国字头’荣誉,的确出乎了我的意料。”在中队陈列室,人民公安报社交通安全周刊主任程林杰驻足在满满一墙的荣誉奖牌前感叹。从“人民满意的公路巡警队”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从“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上冈人的无悔奉献和为民承诺。“这每一份荣誉既是领导和群众对我们的肯定,更是我们不断奋进的新起点,我们一定不负厚望,砥砺前行,让‘四民’精神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发扬!”中队长曹流向观摩领导郑重承诺。近年来,中队坚持狠抓党建促队建,以“党旗红、路安通”党建品牌为载体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夯实队伍忠诚根本,与时俱进推出全国交警规范化执法蓝本新《上冈规范》,坚持规范执法无投诉,常年开展岗位练兵不松懈 ,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打得响,持续保持高昂精神风貌。

  期间,由公安部交管局推荐的全国交警业务类专家、浙江省绍兴交警支队滨海大队大队长许波,开启了“上冈学堂”第一课——《牢记职责使命 创新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公安交警队正规化建设水平》。课程从认真履职担当、主动拴心留人、强化法治建设、优化服务环境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全面提升公安交警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的经验做法。

  “有不少交通事故涉及伤亡,‘上冈学堂’的第一堂课让我学会了在处理此类事故时既要考虑死者家属的感受、缓和双方情绪上的矛盾,又要确保执法规范、程序合法。”响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运河中队中队长李旭课后如此感慨。听课交警对“上冈学堂”这种“家门口”的高端学习交流平台纷纷表示欢迎,感觉干货满满,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方向。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