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香盐城”形象大使曹文轩:阅读是一种人道主义行为
2018-09-18 11: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昨天上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书香盐城”形象大使曹文轩教授回到家乡,在盐城市图书馆与我市部分领读者见面,共同交流关于阅读的话题。

  参加当天活动的领读者主要来自我市各阅读朗诵组织以及部分阅读推广人。在交流中,领读者先后向曹文轩介绍了各阅读组织的相关情况。市实验小学校长、亲子阅读推广人雷燕说,曹文轩的作品在学校备受孩子欢迎,在学校图书馆里,曹文轩的作品借阅量特别大,每月学校推荐的“最受孩子喜欢的20本书”中,曹文轩的作品永远名列前茅;市教育学会秘书长、亲子阅读推广人马群仁则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初中学段以及农村学校的孩子,阅读情况较为薄弱。他曾经有针对性地组织面向农村初中学段孩子的阅读活动,效果良好;我市知名朗诵组织浠沧月·湖畔悦读公社负责人姜桦则认为,应当充分借助曹文轩教授的知名度,将盐都区的草房子乐园打造成阅读朗诵的基地,放大名人效应,服务地方建设。

  对此,曹文轩表示,他对阅读的看法基于两个观点。一个是阅读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个人的文化修养达到一定层次,国家和民族才会有所上升;另一个观点是,阅读从根本上讲是一种人道主义行为。

  曹文轩进一步解释,阅读是人道主义行为的观点,来源于几年前一位瑞典著名作家的登门拜访。在交谈中,瑞典作家谈到国外的一个实验。实验的对象是一对兄弟。哥哥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没有接受过完整的教育,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而弟弟则接受了完整的教育,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当科学家对兄弟俩的大脑进行研究时,发现哥哥的脑部发育是不完整的。

  “我当时立刻就想到了马克思一生追求的理想,让穷人能够读书识字。解放人类,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就是让穷人读书识字,这样他们才能够拥有知识上的平等和人权。”曹文轩说,实验中兄弟俩的情况,在过去的中国曾经比较普遍。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一家几个孩子,老大往往因贫辍学,干活补贴家用。弟弟妹妹因此获益,接受了完整的教育,甚至考上大学进城生活。为了感谢哥哥当年的牺牲,弟弟妹妹日后对哥哥格外的好。

  “可是不管他们对哥哥怎么好,都不可能实现他们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读过书的人,看待世界的眼光和维度,与没有读书的人,是完全不一样的。”曹文轩说,从这个角度上理解,阅读是责任和义务,更是一种人道主义行为。

  记者 姚梦

标签:盐城;孩子;读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