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食盐添加“剧毒”亚铁氰化钾?盐城市盐务管理局辟谣
2018-09-18 11:1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最近,微博、朋友圈疯传一则有关“盐里面加了亚铁氰化钾危害健康”的文章,说国产食盐里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高温下,会产生剧毒物质“氰化钾”。9月17日,盐城市盐务管理局盐政执法支队负责人朱明对此表示,纯属谣言。

  不过,记者在市区一家超市货架上发现,确实有食盐包装袋上,标明添加有“亚铁氰化钾”。那么,这种食品添加剂是否真如传说中的那样可怕?“‘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在批准使用它之前,我们国家卫生部门经过了相关科学研究和数据支持。”朱明说,“包括大家关心的,比如急性毒性、慢性毒性,有没有其他的毒性问题,都进行了逐一筛查,没有问题才会批准它使用。”

  朱明说,“亚铁氰化钾”的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盐结块,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只要符合标准,不会对人体产生损害。至于网络上传言的,在烹饪的时候,“亚铁氰化钾”会分解成有毒的“氰化钾”,更是不可信的。

  “因为‘亚铁氰化钾’本身化学性质是非常稳定的,只有达到400摄氏度的高温时才有可能会分解。”朱明说,“而在我们日常家庭或者餐饮行业中的烹饪过程中,达到的温度最高也就在200摄氏度。在这种情况下,亚铁氰化钾是很稳定的,不可能发生分解。”

  事实上,有关“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毒”的传言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去年6月份和今年2月份,新华社也曾先后两次对该传闻进行过辟谣,称亚铁氰化钾为合法食品添加剂,在国内外作为粉状食物抗结剂均被广泛使用。只要在标准内合法添加,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目前,不仅国内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就连国外也将其用作抗结剂。”朱明还表示,市场上除了井矿盐等容易结块的食盐添加了“亚铁氰化钾”外,淮牌海盐和澳洲中高端盐品没有添加“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市民在购买时可以根据需求挑选使用。记者 赵亮

标签:氰化钾;食盐;食品添加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