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区张庄街道举办首届葡萄文化节
2018-09-18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盐城讯 秋色宜人,硕果飘香。9月16日上午,盐城市盐都区张庄街道以“红色张庄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葡萄文化节在全民双创园开幕,众多葡萄种植户、农民朋友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欢乐盛景。

  “张庄是江苏省获批的葡萄特色小镇。”盐城市盐都区张庄街道党委书记张国胜在致辞中表示,举办首届葡萄文化节,就是要丰富农民业余生活,推动张庄葡萄特色产业发展,充实农民的“菜篮子”、“钱袋子”,为乡村振兴赋能。

  葡萄是张庄特色产业的名片之一。据了解,该街道现有葡萄规模基地20个,种植户100多户,直接从业人员5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0多人,主要葡萄品种已达20多种,种植面积近3000亩,亩均纯收益达5000元以上。

  近两年,张庄葡萄科学统筹规划,加强功能配套,创新管理模式,打造本土品牌,大力拓展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娱乐养生等功能,以点带面推动街道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按照“一村一带一田园”的建设思路,在康庄大道两侧按照每个50-100亩的规模布点项目,并对每个项目进行形象包装,配套吃住行、娱购游等功能,形成独特的农业风情,致力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都市农业。

  9月15日晚,组委会特安排了葡萄现场PK,通过七位专家评审组眼观、手捏、品尝比较,共评出特等奖2个,分别是盐城市以勇葡萄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玫瑰、张庄聚缘家庭农场阳光玫瑰;张庄叶飞家庭农场阳光玫瑰、大丰区艾伦特农场沪太8号等12个样品获金奖;盐都区锋甜家庭农场白罗莎、盐城市兴冈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醉金香等12个样品获得银奖。盐城市以勇葡萄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评比为动力,主动承担盐城葡萄种植之责,拓宽葡萄产业,助力盐城葡萄销往异地。

  作为葡萄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特地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江苏省葡萄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陶建敏,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江苏省葡萄协会副会长陆爱华两位专家前来张庄授课,并现场为盐城的葡萄种植户答疑解惑。 (刘燕)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