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破解“停车难”提供“盐城方案”
2018-09-18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盐城讯(张天鹏 陈希)智慧停车、服务民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9月12日至13日,2018年中国盐城第二届城市交通治理论坛暨2018中国城市智慧停车高峰论坛在盐举行,集聚国内外智能交通领域专家和公安同行智慧,透过盐城社会治理成效看城市停车管理样本,共商共享停车治理“盐城方案”,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出行服务。

  “创新智慧停车模式,打造城市停车管理样本,共同勾画智慧停车、服务民生新时代的美好蓝图。”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盐城警方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善治交通理念,从“方便管理”到“方便群众”,将智慧停车建设成果服务广大市民,真正实现让“位”于民,让“路”于民,让“利”于民。

  停车治理盐城样本获赞

  立体停车楼亮相街头,增加停车供给;市中医院200车位让位给就医群众;优化商业圈广场停车秩序;规范机动车停放,促使车辆停放入位有序;邀请10余家专业公司参与智能停车系统体验示范区建设……

  破解城市停车难题,作为交通管理的主力军,盐城市公安局用活智慧交通和善治交通的理念,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认为,盐城市公安局在改善停车基础设施供给的同时,充分运用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水平。

  “有示范性、具有可推广性。”“盐城是停车规范性、细节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9月12日下午,在观摩盐城停车治理示范点后,“不堵之城”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专家们纷纷点赞盐城停车治理的探索和实践。

  学校门口拥堵,学生如何安全入校?“上学期间,孩子们踏上这条由老师、交警、特警、保安护卫的‘绿地毯’,就能安全入校。”盐城市实验小学教师马静静说。在校门口靠围墙一侧80厘米宽的路面被涂上绿色,这条学生安全通道“绿地毯”,吸引了专家们的注意。

  马静静介绍,上放学时段,学校周边人流量达1.7万、机动车1000多辆、非机动车5000多辆,拥堵可想而知。“市公安局运用大数据理念,畅通‘微循环’系统,在学校附近推出限时单行道、学生同向分流等组合拳,如今,学生上学、放学变得很顺畅,原先放学要40分钟,现在15分钟就散开。”

  在宝龙城市广场,专家们看到停车秩序井然。“原来宝龙停车有‘三乱’:一是内部支路走不通;二是违法收费‘黄马甲’;三是商家门前全是锁。”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征伟说,按照“增供给、促规范、严管控、强智能”的要求,多部门联动综合整治该区域停车问题,停车乱象明显改善。

  从“方便管理”到“方便群众”。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系统化思维,践行“善治交通”理念,创建城市交通区域治理示范工程,以“绣花功夫”巧治停车难题,运用智能手段推进停车专项治理,对“乱施划、乱停车、乱收费”三大顽症开展百日攻坚,做“加法”提高停车泊位有效供给,做“减法”抑制不合理停车需求,初步实现停车供给科学化、停车秩序规范化、停车收费合理化、停车服务智能化,打造了方便、快捷、高效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模式,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出行畅通、停车有位”的便利。

  高峰对话献策智慧停车

  在市区东进路智能停车示范体验区,每个停车泊位都装有被市民称为“停车神器”的视频桩车位监测器,只要有车辆进出,系统就会自动采集车辆的有关信息。市民掏出手机,扫描视频桩上的二维码,登录系统就能一键查车位,还能支付停车费。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建立城市智能交通发展模式决定城市的未来。论坛上,来自智能交通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和行业权威聚焦城市交通痼疾——城市停车问题,围绕“智慧停车发展规划”等课题,共商便民、利民、惠民大计。

  “城市交通治理应坚持面向交通安全、保障通畅等需求,实施综合管理与服务,实现从城市交通管理到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转变。”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光表示,盐城的停车智能化,在全国都做出了有益探索,给兄弟城市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盐城样本”。

  “大城市疏解功能,更要疏解车!”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表示,良好的停车习惯养成,不是靠说,而是要靠严管,未来城市停车管理要实现权属化、市场化,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设施供给、抑制停车需求。

  在停车治理过程中,政府应是什么样的角色?多位专家认为,政府对停车治理大包大揽“不可能、不合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交通工程所所长周乐说,“政府方面应确定目标和方向,发挥以静制动的作用,引导城市交通良性发展,维持压力下的动态平衡。”他还提出,社会力量应避免重建设轻运营,使用者参与至关重要。

  论坛展示的城市大脑智慧交通“1+3+1”核心体系、构建“6+3”综合理念的情指勤一体化交通管理业务体系等智能交通前沿成果,正逐步运用到停车治理实践;超级电警(30+合1)、电子车牌精准采集、无感支付等停车“黑技术”集中亮相,盐城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狩猎战车”和“亮剑一号”便携式移动警务专业终端,助力交警实现智能化停车执法,更是让专家们眼前一亮。

  共商共享停车治理“盐城方案”

  创新智慧停车模式,打造城市停车管理样本,论坛内容亮点纷呈。盐城停车治理卓有成效,专家赞“走出一条新路”;高位视频、亮剑一号、停车收费无感支付等“黑科技”在盐城停车治理中随处可见;“上冈学堂”授牌,将上冈中队“四民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

  高峰对话,观点碰撞。加强大数据情况下的停车分析、处理好停车与公共交通的关系、解决第一停车位问题……论坛引进智力外援,集中聘请了8名盐城智能交通特聘专家,为盐城市智能交通发展把脉献策。

  “三乱”现象治标攻坚、“四个一”长效治本、打造智能停车示范区、自主研发便携式移动警务专业终端助力智能化停车执法……此次论坛还发布了盐城市公安局牵头制定的《盐城市停车治理方案》,从停车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总结盐城当前停车治理的特色做法。专家们认为停车治理“盐城方案”内涵丰富,能促使停车管理形成“闭环”,助力盐城交通智能化建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据了解,根据《盐城市停车治理方案》,盐城将着力推进重点区域停车综合治理、重点路段停车秩序整治、停车智能化发展,远期构建完善的停车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政策体系框架,逐步实现“四化”,即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智能化。

  通过深入交流,专家们达成共识:“《盐城市停车治理方案》即停车治理的盐城样本,能够为全国城市停车问题治理探寻路径,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全国其他城市停车治理工作开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