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一老人患病瘫痪在床 3个好儿媳“抢”着照顾公公
2018-09-17 13:0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射阳县长荡镇港南居委会居民周步成患有脑梗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的3个儿媳以“中国好人”周守伟为榜样,抢着孝敬老人,从无怨言。经悉心照料,周步成的病情稍有好转。3个儿媳“抢”公公的孝心故事传开了,乡邻夸赞周家出了3个“最美儿媳”。

  3个儿媳“抢”公公

  “爹爹,您在我家多住几天,我新学了一道菜,还没来得及做给您尝尝呢。”“不行,爹爹应该到我家去了,你服侍的10天到期了”。9月11日一大早,射阳县长荡镇港南居委会居民王红萍到大伯家接公公,大儿媳王秀芳说出种种理由,想留公公多住几天。

  周步成今年85岁,老伴小他两岁,两人育有3个儿子5个女儿,家庭和睦,乡邻羡慕。不幸的是,2012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周步成突然脑梗病发作,子女们急忙送他到医院抢救。经抢救,老人虽然转危为安,却落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

  “公公婆婆年轻时条件差,生养8个儿女,吃了不少苦,作为大儿子,我们应该多服侍。”“当年,他们二老既要种田,还要帮我们带小孩,理应在我家多住几天。”“为了3个儿子都能过上好日子,二老吃的苦比人家多得多,我们家是小儿子,还是先到我家吧。”周步成一出院,3个儿媳便“开抢”了,都想多尽点孝心。

  先进人物是家族中的榜样

  “中国好人”周守伟是长荡镇敬老院院长。18年来,敬老院里127位五保老人中有48位老人先后离世,周守伟都为他们披麻戴孝当孝子,殡服中心通知“家属”时,他总是默默接过骨灰盒。周守伟关爱老人事迹广为流传,乡邻纷纷效仿。

  周守伟是周步成的叔伯侄子,平日里,大家关系非常要好。“周守伟是我们家族所有人的榜样,我们照顾老人可不能落后。”妯娌三个商议,要争做周守伟那样的好人,对公婆照顾要格外细心周到。

  “周守伟对待那些孤寡老人如自己的亲生父母,我家3个儿媳就像亲闺女。”婆婆花秀春夸起3个儿媳赞不绝口。3个儿子都在外打工,老伴由于常年卧床,屁股底下都磨破了皮,每到一家,儿媳都会细心为老伴抹药膏,从未嫌弃过。

  被乡邻赞为“最美儿媳”

  夏天,儿媳和婆婆一起帮公公洗澡;冬天,准备好电热毯,洗脸水、洗脚水端到床头,勤晒被子。“家里有好吃的都先让我和老伴吃,每天推我出去透透气。”周步成乐呵呵地说,要不是3个儿媳服侍得好,恐怕自己这把老骨头早就“报销”了。

  “一个月30天,一个儿子家待10天,待了还不让走,5个女儿有时间就过来看望,心里总是感觉暖暖的。”周步成说,患病6年期间,让3个儿媳受累不少。如今,自己的病情已有好转,说话比以前利索了,家人搀扶着可以下地走几步。周步成憧憬着美好未来,他说,说不定哪天自己就可以完全康复,走出家门。

  “周老爹真有福气,3个儿媳,比自己的亲闺女还要亲。镇里今年评选‘最美长荡好儿媳’,我先给她们妯娌3个投上一票。居委会已经发出向王秀芳、王红萍、花长云妯娌3个学习的号召,争做孝老爱亲的模范。”年过七旬的老邻居朱玉芳,提起周步成的3个儿媳一个劲地竖大拇指。

  陆海英 张建忠 记者 程兰霞

标签:儿媳;公公;乡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