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湿地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10月将迎国际专家评估
2018-09-17 09:2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陈婷)10月份,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将迎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专家的正式评估。目前,盐城市正围绕“展示好、介绍好、接待好”的目标,全力冲刺决战申遗,全面落实申遗各项工作。

  申遗工作自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做好遗产展示中心、申遗专题宣传片、环境整治、社区教育和宣传推介等工作。9月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相关专家来盐,对我市申遗项目进行模拟评估考察,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当前我市申遗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有关评估考察方面的具体工作作了意见反馈,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改进提升建议。

  市申遗办吴其江主任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遗产提名地环境整治,坚决清除视觉污染,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推动遗产展示中心建设和中遗专题宣传片制作,凸显遗产地普遍价值及完整性;开展社区宣传教育,造浓申遗氛围,提高群众参与申遗、支持申遗的积极性;邀请专家把脉支招,汇聚各方智慧,科学推进申遗工作;扩大申遗影响,组团参加在巴林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与国际鸟盟、英国联合自然佩护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官员、学者交流申遗工作,学习湿地保护经验。

  10月份,黄海湿地申遗将迎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专家的正式评估,申遗工作进入全面冲刺攻坚阶段。目前,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吸收模拟评估中申遗专家们提出的指导意见,制定保护工作组织网络图,明晰组织架构、职责任务、要素保障等内容,同时以考察路线为主轴,进一步细化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效地全面做好问题整改;认真学习梵净山等地申遗成功经验,加快工作进程,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坚持申遗为民惠民,加大宣传营造浓烈氛围,凝聚申遗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迎检备战任务。

  同时,立足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建设国家公园的高度,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生态修复规划,近日原则上通过专家组评审,待进一步完善后开展生态修复试点。编制受威胁因素应对预案,针对专家提出的关于遗产提名地完整性问题,我市筹建成立市级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并将国际专家可能关注的问题进行提前梳理,自问自答,做足准备,全力做好迎评工作。加强科学研究,依托湿地资源,抓住申遗契机,加强与世界遗产中心等相关国际组织、公益组织、环保组织的对话、交流合作,加强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长期合作,持续有效地推进黄(渤)海湿地的保护与管理。

  申遗小知识

  盐城黄海湿地保护情况

  盐城黄海湿地拥有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几十年来,保护着一些濒危物种,如丹顶鹤、麋鹿、黑嘴鸥、獐、震旦鸦雀等,让这里成为连接不同生物界区鸟类的重要环节、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水禽的重要越冬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