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防控助力东台三仓菜篮子基地提质增效
2018-09-15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秀红 林双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盐城讯 盐城东台市三仓镇是现代农业强镇,耕地面积15万亩,其中高效农业面积14万亩,设施农业面积10万亩,瓜果蔬菜25万亩次,西瓜、青椒、甘蓝类、萝卜类基地特色明显,为省级永久“菜篮子”生产基地。

  “菜篮子基地”以设施种植为主,瓜果蔬菜一年四季不脱绿,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同时也为病虫害重发提供了有利条件,病虫害防治难度加大。近年来,在东台市植保植检站指导下,通过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确保了“菜篮子”质量安全,让消费者吃上了优质、安全、绿色的瓜果蔬菜。

  今年,三仓镇秉承“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在东台市三仓现代农业示范园和352省道千亩示范片的兰址和镇南村,设立了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核心区面积600亩,幅射面积1万亩。示范区坚持轮作换茬,科学运筹肥水;应用杀虫灯、性诱剂、色板诱杀技术;应用生物农药防治害虫;科学开展化学防控,化学农药减施成效显著。

  近年来,东台市植保植检站先后在三仓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和“菜篮子”基地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40多盏,发放蔬菜生物农药短稳杆菌、苦参碱、乙基多杀菌素,防治瓜菜达5万亩次。另外,在蔬菜绿色防控区悬挂诱虫板、放置诱捕器等,极大地推动了三仓镇绿色防控的进程。

  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后,病虫害为害损失明显减轻,瓜菜产量增加10%左右,品质明显提高,瓜菜售价高于一般种植区,减少了化学农药用量,节约了生产成本。通过调查,绿色防控产品使用后,每季甘蓝少打药2-3次,节约了劳力成本和农药成本。化学农药减量使用,极大减轻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有益生物群落得到恢复,农田生态系统得到修复,不少有益生物重新出现,夏天雨后,田野里又听到了久违的蛙鸣。

  绿色防控不仅保证了“菜篮子”基地瓜菜生产优质安全,全镇推广使用面积达10万亩次,减少农药商品制剂量50吨以上,高效低毒农药使用率100%,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0%,生物物理防控覆盖率达40%,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100%。先后创成三仓润丰西瓜、甜瓜、青椒等无公害品牌20多个,以三仓为原产地的“东台西瓜”荣获全国最具综合价值地理标志产品,目前正在争创“东台青椒”、“东台胡萝卜”2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陈秀红 林双喜)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