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心声:文明创建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2018-09-15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秀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盐城讯 创建文明城,你我共参与。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好,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我是盐城市区的一个普通市民,退休工人,家住亭湖区五星街道印汽社区。近两年,我们盐城市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文明创建工作,我不仅耳闻目睹,更有幸参与其中,感受到文明创建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生活提高和精神变化。

  有言道“女为悦己者容”。其实创建文明城市,也是一次精心的妆扮,这样的妆扮不只是为了匆匆来去的游客,更是为了生活在这座城中的所有百姓。

  创建文明城市,至少能为城市带来两个方面的改观:其一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其二是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的提升。无论是哪一点,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都是质的改变,都会增强外地游客的认同感,都会提升本地群众的幸福感。

  我所住的小区是敞开式的老旧小区,过去这里生活环境很差,墙是灰的,上面还贴满了小广告,路面是破的,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污水横流,极不方便。附近居民垃圾随意乱丢,楼道口更是堆满了杂物…….

  自从创建后,社区的党员干部带领我们居民群众一起开展一波又一波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如今我们的小区比以前可漂亮整洁多了,道路修好了,下水道也疏通了,墙上刷白了,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醒目好看的公益广告,小区增加了垃圾池、垃圾箱,对楼道口的杂物进行了统一的清理,变得宽松、通畅。小区的环境就像大年三十大扫除一样清清爽爽,漂漂亮亮。我们的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走出小区,到了大街更是日新月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改善是显性的。城市硬件建设的短板补上了,每一条街道都成为了景观,每一座建筑都干净整洁,惠民利民在每一处体现,城市面貌旧貌换了新颜,这是最直观和最直接的变化,人民群众会用心感知到这样的变化,更会在这样的变化中体味到幸福。明天晚上我都会来到不远的串场河景观带走走散散步,夜色中的串场河,杨柳依依,绿意盎然,灯光璀璨,美不胜收。

  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的提升是隐性的。但是,当文明交通体现在马路上,当诚信经营成为摊贩的追求,当人与人之间相处更为和谐,当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人搭把手,当微笑弥散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那么这座城市也就充满了阳光、幸福和美好。

  早上,去菜场买菜,就会看到交警同志和志愿者在马路上维持交通秩序,人们自觉等待红灯,没有看到一个乱闯乱跑的现象。一切那么的井然有序。文明真好。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促使城市全面发展的过程,就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就是着力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太多的艰辛、有太多的汗水、有太多的付出。我多次参加社区的环境卫生活动,深知社区干部的辛苦和努力,他们起早带晚,默默奉献,为我们带了好头,放了好样子。但是当你看到城市的变化和改观,当你听到群众的褒奖和点赞,你会觉得所做这一切都值得、都正确。我由衷的点赞社区干部。

  更难能可贵的是因为创建活动,文明城市的基因会深入一座城市的骨髓,这对于城市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愿我们盐城越来越美好。(成秀群)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