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岁孕妇羊水早破 盐城援外医疗队员抢救母女三人
2018-09-14 11: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5分钟只是人生短暂的瞬间,但对于一个年仅14岁的圭亚那女孩来说,却经历了生死一刻。中国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驻林登点的盐城援外医疗队员们近日完成了一次与死神的赛跑和博弈,帮助这个当地患者安全产下一对双胞胎。

  “丁零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中国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副队长、市三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圭亚那林登驻点负责人王锋日前接到值班电话,一个双胞胎妊娠不足月、胎膜早破的未成年贫血患者,一小时前出现下腹坠胀、呕吐,并发生羊水早破现象,需要急救。此时南美洲正逢雨季,外面倾盆大雨,王锋深一脚浅一脚地冲向医院。

  当时,这个体格瘦小的患者宫口已开,加上患有贫血症,本来自然分娩就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没想到,妊娠还没有足月,她的胎膜就破了。而双胞胎当中还有一胎在孕妇子宫内的体位还是横位,如果继续等待,随时会发生脐带脱垂的风险。王锋立即果断决定,马上给这个女孩实施急诊剖宫产手术。

  值班麻醉师、盐城援外医疗队员(市三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刘鹏闻讯后已早早赶到手术室,提前做好了手术的全部准备工作。考虑到患者体重较轻,其新生儿为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盐城援外医疗队员(市三院儿科主治医师)、圭亚那林登驻点儿科医生李静也赶来协助。半小时后,病人到达手术室,王锋抱着因焦虑害怕、不住颤抖和哭泣的患者,进行安慰,刘鹏顶着压力迅速给她施以腰麻。

  当患者躺上手术台上时,由于子宫太大出现了仰卧位综合征,其心率骤然上升,血压骤降,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将会发生胎儿在子宫内缺氧死亡、产妇休克等严重并发症。王锋当机立断迅速开腹,仅用了两分钟的时间,就取出了一名胎儿。紧接着,她沉着冷静地牵出了横卧在产妇子宫底部胎儿的一只脚,再慢慢地牵出了胎儿的全身。

  就在此时,产妇却出现了新的状况,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乏力,出血较多,在应用催产素仍效果不佳情况下,王锋快速缝合子宫切口,然后又迅速进行了双侧子宫动脉结扎手术,这才将产妇的出血止住,手术耗时35分钟,出血仅400ml,至此产妇和双胞胎母女三人都非常平安。在陪伴患者顺利度过了产后两小时的出血高危时期后,一直留在病房观察病情的王锋终于放下了心,她带领队友们冒雨返回驻地,这天正好是穆斯林的古尔邦节。

  记者 姜琰

标签:圭亚那;双胞胎;援外医疗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