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颜单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支撑乡村振兴
2018-09-14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文康 韩国友 金学萍 汤义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盐城讯 近期,盐城建湖名特优农产品及农业招商推介会将在上海虹桥郁锦香宾馆举行。建湖县颜单镇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名特优农副产品将参展并现场销售,种类涵盖福泉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三虹有机米、正清农机专业合作社无公害大米、恒辉食品公司莲藕系列制品、弘森科技公司精品水果、楼夏食品公司优质皮蛋等。这是颜单镇以绿色、生态、富民为导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富民增收的一个镜头。

  今年以来,该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农业“接二连三”工程,构建种养加一体、产加销配套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有力提升农业产出高效化、种养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和产品品牌化集聚效应,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增绿。

  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上半年以来,全镇共流转土地2500亩,其中稻田综合套养1500亩、德辉荷藕基地600亩、福泉有机米基地400亩,全镇粮经比得到进一步压减。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全镇新增机插秧面积2700亩,机条播面积2900亩,初步通过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验收。强化品牌建设,积极帮助三虹牌大米、德辉荷藕申报省绿色食品。今年3月份,在省农委主办的江苏优质稻米博览会暨五彩农业展示会上,该镇被授予“味稻小镇”荣誉称号。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该镇策应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弘森公司连续4年举办“弘森桃花节”,桃园、葡萄园总面积超600亩,今年观光旅游人次超5万人,连续两年被市评为最具魅力乡村旅游景点。以延寿寺为载体,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建成了苏北地区最大的佛教建筑群,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瀚阳生态园、三虹生态园、嘉运家庭农场等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发挥灯笼景点效应,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面提升环境质量。该镇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开展了建宝路、九龙大道、233省道两侧的专项整治。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对44条镇村河道进行统一管理,重点对西塘河进行了三乱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全镇38家规模养殖场已有15家按照畜禽粪便处理规范化要求整改到位。积极推进污水管网接通工程,镇区范围内按照“十必接”要求全部接通到位,2座污水提升泵站全天候正常运转,连续6年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镇村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聚力打造四大片区。该镇以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四大片区建设。三虹有机米基地进一步扩大核心区面积,提高基础配套水平,迅速启动农机具仓库、粮食加工厂建设。德辉荷藕基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今年底建成1500亩荷藕基地。马路现代渔业园强化招商引资,力争引进1-2个养殖大户,促进养殖技术和养殖效益双提升。弘森公司重点在乡村特色旅游上做文章,将于9月份完成乡村旅游景点规划,10月份启动游客中心、产品展销中心建设,从种植观赏型向效益提升型转变。(倪文康 韩国友 金学萍 汤义林)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