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已完成1.2万常住人口的免费体检
2018-09-14 11: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7日,在滨海县八巨镇巨峰村,由镇卫生院组织的体检小组正在对村民进行免费体检,镇卫生院院长周洪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现在村卫生室就可以做心电图、B超等体检项目,很是方便,已完成1.2万常住人口的免费体检,年底前将完成全部常住人口的体检工作。”

  近年来,滨海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健康滨海”部署要求,积极实施全民健康体系建设“153”计划,不断做实全民体检工作,实施健康管理“五大行动”,构建医疗救治“三大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体检40.2万人,体检异常跟踪管理率达95%以上;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合作新建诊疗中心4个、名医工作室9个,名医工作室总数达36个,总数全市第一。

  “依托县人民医院技术、人才优势,建立‘1+5+N’健康管理模式,由县健康服务中心统筹组织‘县体检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影像中心、心电中心、检验中心’和各卫生院、卫生室开展全流程、均等化免费体检服务。”滨海县卫计委主任杨光告诉记者,该县已建立了一般查体在村(社区)卫生室;血液样本统一采集、县检验中心集中检测;心电图在卫生院(室)操作、实时传输,县远程心电中心诊断;B超在卫生院检查;体检报告统一由县健康服务中心主检审核的体检流程,保证了全面健康体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为加快构建全民健康体系,进一步做细做实全民免费体检工作,该县还加强体检流程、信息采集、体检质量等关键环节的督查,重点加大机关单位、住宅小区体检力度,大力推进流动体检车进社区、进企业、进集镇上门服务。

  在滨海,积极构建全民健康体系,还体现在实施健康管理“五大行动”上。通过“健康广场”“健康长廊”“健康俱乐部”等常态化的健康教育阵地不断提升全民的健康素养,让健康的生活方式走进寻常百姓家。该县通过开展村卫生室建设达标攻坚行动、基层卫生规范管理月活动、星级卫生室评创活动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家庭医生服务履约行动也是滨海县实施健康管理“五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县推广运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推进城乡居民自主“点单式”签约和上门服务。不断加快签约反馈评价体系建设步伐,有效提高履约率和群众满意度。开展专病专防行动,推行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服务模式;对老年人、糖尿病等重点人群主动筛查,确保年内建成慢病监测信息系统;开展“4+1”帮扶重性精神病患者活动,提高治疗率和管理率。实施关爱母婴行动,年内创建市级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5个、省级示范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1个。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构建医疗救治“三大体系”。通过推行“村有乡村医生、镇有全科医生、县有专科医生”“三医”管理的方式,构建慢病随访干预体系。

  记者 范进 通讯员 胡亚萍 吕盐滨

标签:体检;卫生室;滨海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