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打响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2018-09-13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玉龙 刘丹 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盐城讯 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近来,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民政部门与扶贫部门强强联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精准施策,打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扶贫攻坚战。

  该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基本情况,认真开展摸底调研,该镇现有以精神、智力以及肢体残疾为主的建档立卡残疾人318人,目前已经脱贫的106人。其中有131名重度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依靠社会救助和父母亲属照应生活。

  针对建档立卡残疾人的现状,该镇用足用好扶贫政策,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一是争取上级民政部门政策倾斜,优先保证这部分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者特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二是省残疾人福利基金发放的家电、衣服等物件,优先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三是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过程中,优先照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残疾人;四是特殊困难的建档立卡残疾人遇到生病或家庭突发变故的,及时纳入民政临时救助范围,实施资金帮扶,及时安排人员看护照料,年底献爱心救助困难群体时,对这部分人员进行特殊照顾;五是积极联系镇内外爱心人士、企业家定期对建档立卡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进行献爱心活动,筹集善款,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资助他们子女读书等,或者提供工作岗位,优先安排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就业。

  对于一般残疾人,因户施策,因人而异,或产业扶贫、或就业扶贫、或资金扶贫、或托底扶贫,以实打实的举措,使残疾人朋友同全镇人民一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王玉龙 刘丹 陆建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