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刘庄镇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康养小镇​
2018-09-13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钧 徐松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盐城讯 日前,盐城市大丰区政协组织文物古迹保护专家一行来到大丰区刘庄镇,就刘庄镇在历史遗迹方面的挖掘保护工作进行调研,专家们对刘庄镇注重挖掘地方文化资源,聚力打造文化康养小镇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刘庄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济、社会、文化的和谐发展,提出“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康养小镇,推动刘庄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不断挖掘、传承具有浓郁地域特点的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对镇内以净土院、紫云山、高鹤年故居等为代表的文物古迹的保护力度,彰显古镇文化魅力。

  为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聚集古镇发展潜力,刘庄镇政府先后多次邀请文保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前来,帮助指导做好文物保护研究开发利用这篇文章,至目前已先后完成了郢爰出土地周边环境的考古发掘,确认郢爰出土地周边数公里范围为距今2500年左右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居遗址;完成了銮驾墩出土文物鉴定甄别工作,确认銮驾墩为汉墓葬,附近为戍边军事要塞;完成了紫云山遗址作为省级文保单位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得到了盐城市文物处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目前,刘庄镇境内确定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7处,其中高鹤年居士故居为盐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净土院、紫云山遗址、万寿桥、郢爰出土地、銮驾墩、竹园口为大丰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庄镇还注重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助推古镇经济高质量发展。邀请国内知名的设计公司设计出以文化康养为主题的旅游规划。去年,“大丰区紫云山禅意文化康养小镇项目”入选江苏省财政厅PPP项目库。这对开发利用好刘庄文化资源,推动刘庄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251225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有素食水街、禅意文化博览馆、紫云商业街、养生别苑、禅修苑、净花苑、紫林步行街、听音阁等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旅游圈唯一的一家以禅意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康养小镇。(王钧 徐松银)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