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版五十条惠台措施推出 深化盐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2018-09-13 11: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刘志红)9月12日,在盐台商欢聚一堂开展迎中秋联谊活动,市台办在活动现场发布了《关于促进盐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全面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细化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要求,为台湾同胞在盐城投资、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进一步深化盐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加快打造江苏东部沿海台资新高地。

  《若干措施》包括促进盐台经贸合作、增进盐台人文交流、营造台胞便利生活等三方面共50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既涵盖了台资台企在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等领域的扶持政策,也涉及台胞在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我市出台的《若干措施》,在全面贯彻国台办‘31条措施’基础上,又推出许多体现盐城特色的个性化举措,把‘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市台办主任尹贵尧介绍说,台湾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在盐城注册的独立法人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享受与大陆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同等待遇;在盐就业的台湾同胞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同等享有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贷款权利;在盐台胞可以个人身份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盐城与台湾经贸合作紧密、人文交流频繁,近年来先后打造出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渔业(射阳)合作示范区、大丰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阜宁孔荡大爱村等投资创业载体、文化交流基地,铠胜、台玻、南纬等台湾著名企业集团纷纷来盐投资,在盐居住生活的台商台胞越来越多。尹贵尧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若干措施》出台前,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要求为台商台胞在盐投资兴业生活创造更好环境。文件起草过程中,市台办与在盐台胞、台商、台干、台青、台籍师生多次沟通,充分考虑了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需求。

  盐城版50条惠台举措的推出,受到了在盐台商台胞的热烈欢迎。市台协会会长林瑞岳表示,这是盐城为台商台胞量身定制的政策大礼包,让大家更加安心扎根盐城,体验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总投资6亿美元的铠胜盐城产业园,从项目签约到投入试生产仅用4个月,铠胜集团总经理庄育志对盐城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他表示,盐城的50条措施从更细微处为台商台胞着想,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举措,铠胜集团也因此更坚定了在盐城扩大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标签:盐城;台商台胞;台经济文化交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