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力争到年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
2018-09-13 10:4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以秸秆生物质热电、秸秆碳棒为重点,稳步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9月11日,记者从盐城市农业委员会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争到今年底,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

  我市是农业大市,每年产生大量的农业废弃物,其中主要是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盐城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条例》,按照夏季“秸秆机械化还田为主,多形式利用为辅”、秋季“多形式利用为主,适度还田”的思路,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同时,各地在落实好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及时开展农作物秸秆利用按量补助的督查工作的基础上,精准做好秸秆收储和利用等工作。

  而在畜禽类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市农业委员会按照《盐城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要求,以畜牧大县为重点,组织射阳、东台、大丰、滨海、阜宁、盐都等6个畜牧县(市、区)实施中央财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项目,探索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行整县推进。

  据悉,为突出抓好秸秆肥料化利用,全市各地将进一步完善还田技术路线,提高还田质量,创新监督核查机制,稳定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比如,以秸秆养畜、秸秆饲料化加工为重点,加快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以食用菌基料、作物和花卉栽培基质为重点发展秸秆基料化利用;以新型秸秆建材、秸秆板材、秸秆工艺品编织为重点,发展秸秆原料化生产,从而促进生态环境安全、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记者 赵亮

标签:秸秆;农业废弃物;畜禽粪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