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恒北村: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18-09-11 1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春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盐城讯 走进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恒北村,村民章宁国充满自豪地说,以前多数村民住的是旧瓦房,走的是泥巴路,村中心的臭水塘堆满垃圾,村里没有一处休闲娱乐的地方。如今,村内花红柳绿、路畅地洁,俨然一幅花园式的生态田园景象。

  绿色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态美景,还有让百姓喜笑颜开的经济效益。近年来,该村发挥果树种植产业和绿色生态优势,转型发展乡村旅游,以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8月31日,恒北村农民经纪人张德清一边在购销站门口指挥即将整装出发的两辆大卡车,一边说:“我们一般上午发货,上海市民下午就可以品尝到恒北早酥梨。”张德清说,30多年前他需要骑自行车走街串巷卖梨,一车最多装150斤梨,而现在,他一天就可以卖出2吨梨。一旁的村民朱朝军也满怀喜悦的说,在前不久村里举办的首届梨果评比活动中,他家种植选送的早酥梨获得了一等奖,外地前来选购早酥梨的消费者很多都挑选了他家的获奖品种。既打响了名气又鼓足了钱袋,朱朝军高兴地说:“这笔账里外都是赚!”

  作为果树种植专业村,该村总耕地面积9180亩,其中林果面积7260亩,是全国最大的早酥梨生产基地之一。该村以种植早酥梨为重点产业,逐步形成了春来赏花、夏秋品梨以及梨、柿产品深加工的梨果产业特色,精彩纷呈的梨花节,绿色生态的酥翠梨,因梨而生的梨果酒、梨制品、梨文化产品等,犹如一张张绚丽名片,装扮着恒北这个因为早酥梨的生产发展而风生水起的美丽村庄。梨园不仅装点了村庄,也带来了“美丽经济”。该村深挖酥梨产销在品种更新、质量求新、产业创新、市场出新方面的潜力,鼓励梨农解放思想,学人之长,更大程度上为恒北果农优化梨果的产销环境。2017年,该村总收入达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5万元。

  民宿,是时下旅游出行的一个热点,而梨花掩映中,住在古朴古香的梨园民宿不失为乡村旅游特色之一。据了解,目前,恒北村在拥有梨园赏花、农家采摘、果品展示、科普加工等项目的同时,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善。恒北村梨园民宿的负责人曹满玲夫妇之前在城里做绿植盆栽销售,2016年夫妻二人看中家乡发展乡村旅游的潜在效益,决定返乡创业,将老屋翻修改造,办起了乡村民宿。曹满玲说,梨园民宿的人气很高,一年下来的效益在20万左右。“每个月房间入住的客人达70%以上,而到了节假日则更加爆满,平时的订单基本上都需要客人提前预订,不预订,来晚了就没有房间了。”

  “我们恒北村从2013年开始转型发展乡村旅游,围绕‘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主题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该村党委书记李晓霞表示,该村正在建设的恒北原乡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占地39.6亩,建筑面积9150平方米,整个建筑以中式风格为主,建成运营后,将成为盐城温泉体量最大的温泉酒店,年均接待游客量将达到80万人次,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卢春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