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这名退休老党员愿赠万棵五谷树苗绿化家乡
2018-09-11 10:5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自小迷恋五谷树,退休后花10年时间培育出省内最大五谷树苗圃。近日,退休干部、本报热心读者张永亮表示:他愿意将自己培育成功的数万棵五谷树苗全部送出,以了却他作为一个老党员的最大心愿——推广种植五谷树,为我市沿海生态林建设出把力。

  “五谷树苗长大了,应该生长在更广阔的天地。”前天上午,在明媚秋阳下,蟒蛇河南岸的五谷树苗圃里,成片的树苗茂密旺盛,在秋风下绿浪起伏。枝条上一串串五谷树果,有如青青麦穗,又像即将成熟的稻谷。张永亮站在树丛里,像面对丰收在望的庄稼,满脸幸福的笑容。

  “我花大半生精力培育出五谷树苗圃,就是要让五谷树长大成林。”他说:“这几年我向晚报读者赠送了上千棵五谷树苗。这一次,我只想把这上万棵树苗全部赠送给沿海县市的林业单位,请他们选择适当的地方,成片地种植五谷树。”

  张永亮说,作为一名退休乡村干部、一名老党员,他非常关注盐城沿海生态林建设,想把他的五谷树苗用于生态林种植。他觉得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他的五谷树扩种之梦,也容易长成具有规模的五谷树景观林,让这一富含传统农业文化基因的神奇树种,成为盐城新的林业资源和旅游资源。

  据介绍,五谷树学名寻柳,因树果形似水稻、小麦、玉米、高粱、黄豆等五谷而得名。五谷树病虫害少,耐寒抗旱,树干挺拔,枝叶繁茂,可作街道树也可作绿篱。同时,它浑身是宝,茎皮可制成人造棉,枝条可编成筐,嫩叶可作茶,花是很好的蜜源植物。此树还有滞尘抗烟和降低噪音功能,对氯化氢、二氧化硫、氯气等有很强的抗性和吸收功能,是抗污染的优良树种。

  2004年,张永亮退休后,利用几个废弃的鱼塘,开辟出蟒南农家苑,用祖传五谷树根部冒出的几根枝条,扦插培育出一批五谷树苗,逐年增加,目前有数万棵五谷树苗,成为驻盐高校农业科研基地。

  近年来,张永亮曾多次无偿赠送五谷树苗,数千棵树苗被引种到响水、大丰、射阳、滨海、东台等县(市、区),还远送新疆,被移植到南京牛首山郑和墓地和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供游客观赏。

  “我快70岁了,体力有限,今后将集中精力研究五谷树文化。”张永亮说,苗圃内的五谷树苗可种植成千亩生态林,他希望与林业单位合作,赠树苗,并无偿提供栽种管理技术指导。

  有意合作单位,可联系:15365768466(张),13770088256(记者)。记者 程爱春

标签:五谷;树苗;生态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