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工学院迎来2018级新生 超半数新生为“00后”
2018-09-11 10:4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9月8日,盐城工学院迎来了2018级新生,“00后”大学生正式大规模步入大学校园,他们将给大学校园带来别样的青春与活力。

  据了解,今年盐城工学院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录取新生6300余人,其中“00后”新生共有3232名,年龄最小的化工学院徐研出生于2003年9月份,还未满16周岁,7比3的男女新生比例也体现了工科院校的特色。此外,学校首次迎来了来自广西、内蒙古、宁夏、新疆、西藏、四川等地的48名预科生,他们首先要在学校完成一年的基础课程学习,第二年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今年学校首次采用迎新信息系统,学生前期通过登录系统注册完善个人信息,报到当天只需输入学生考生号即可完成报到,不到半天的时间已经有八成以上的学生完成报到了。”汽车工程学院负责迎新的大三学生戴盛说,新生在系统上不仅可以查询到报名缴费情况,还能看到宿舍以及班级的信息等。

  在希望大道校区的众多迎新队伍中,一面贴有素描和油画的手绘校园墙格外引人注目。“暑假期间,我们在新生群里发了几张学校的风景照片,新生根据照片画下对学校的初印象,报到时现场张贴在手绘墙上,不仅展示了我们设计学院的特色,也算是新生为建校60周年献礼。”据设计艺术学院迎新团委书记葛平介绍,除了特色的手绘墙,设计学院还组建了党员迎新服务队,在协助报名的同时,还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融入集体,让前来报到的新生感受到温暖。

  为迎接2018级新生,该校通过校园网和微信平台提前发布了《致2018级新生的一封信》和新生来校交通图、校园电子地图等信息,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报到的基本流程;公布新生辅导员的名单和联系方式,制作新生辅导员信息展板,便于新生了解所在学院和辅导员的基本情况。在报到过程中,安排学生志愿者全程引领,实行“一站式”服务,新生只需到所在二级学院就可以办理好所有入学手续;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贫困的同学采取一系列特色资助措施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入学。令贫困学生尤为感动的是,学校还为他们准备了“爱心大礼包”,里面有500元现金及10余样爱心物资,满足新生入学生活需求。

  “各二级学院除了结合专业特色,布置学院文化展板以外,还举行了‘盐工家长教师’,向家长介绍学院和专业基本情况、教育教学模式及特色,方便辅导员和家长就新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00后”新生相对更加独立自我,不能再用老的教育方式对待今年的新生。

  “一开始担心孩子一人在外求学,生活各方面不能很好适应,现在心也落地了,对学校的服务很满意,期待孩子在盐工学习成长。”一位来自南京的家长说。

  记者 赵伟伟

标签:新生;学院;学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