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层层布控严防非洲猪瘟 未发现异常情况
2018-09-11 10:3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顾兵 张一强)自本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起,响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控工作,迅速部署,严密防控,以守住盐城市的“北大门”为己任,坚决将疫情挡在市外。到9月9日,全县共出动排查人员4000余人次,共排查生猪规模养殖场3542场次(存栏25头以上的994个),排查生猪110.8余万头次(存栏生猪31.78万头),散养户29094户次(4689户),排查生猪41.4万头(存栏4.5万头),屠宰场1个28次,排查生猪2257头,无害化处理厂1个28次,死亡生猪9866头,排查病死猪收集点308个次,未发现异常情况。

  连云港疫情发生之后,响水县政府立即落实32.3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应急物资采购、非洲猪瘟防控紧急工作经费。县动防指办从8月20日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各镇区也落实了值班人员,县动防指办成立了由农委、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参加的应急预备队,县农委成立了现场诊断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综合组,确保应急需要。同时,强调各相关单位间的密切协作,与连云港市灌南县陆路、水路接壤的6个镇区牵头组织对交通道口、渡口设立临时检查点,确保疫情不蔓延到该县。并印发《非洲猪瘟明白纸》8000多份、养殖户告知书5000多份、技术挂图300多份,在屠宰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厂、生猪养殖场、农贸市场张贴。通过QQ群、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向相关从业者和广大消费者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相关知识,正确引导大众舆论导向,避免造成社会恐慌。

  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该县按照县动防指紧急会议要求,县交警大队、县交通运管稽查大队与响水镇等6个镇区,在沈海高速、204国道、228国道及部分省道县道卡口点共设立13个临时检查点。其中,响水镇设立4个,黄圩镇、陈家港镇分别设立3个,开发区、六套中心社区各设1个,双港镇设1个灌河渡口临时检查点。各基层畜牧兽医站为临时检查点配备消毒药、消毒喷雾器和登记册。县动防指办对各个临时检查点工作人员进行知识培训,临时检查人员实行三班制、24小时值班,严禁连云港生猪及其产品进入本市,从9月4日开始,严禁生猪跨市调运,严禁外省生猪调入我省,严禁疫区生猪产品调入本县,如发现违规调运的一律予以劝返,并逐一检查登记。

  强化对重点场所的监管。在屠宰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厂增加官方兽医驻厂监管力量,严格对进入屠宰厂的生猪查证验物,加强对进出车辆、屠宰车间及厂区的消毒。无害化处理厂运送病死猪的车辆严格登记,出入各消毒一次,防止携带病原体。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非洲猪瘟防控保卫战。

标签:排查;生猪;处理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