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盐城智慧停车:还路于民 让城市更畅通
2018-09-10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盐城讯(张天鹏 陈希)“金融城这里现在违停少了,道路很通畅,交通秩序非常好,我的工作也轻松了很多……”盐城金融城保安张勇,在谈起停车秩序整治时如是说。

  2018年5月15日起,盐城市在主城区开展停车秩序百日整治,集中攻坚“乱施划、乱停车、乱收费”三大顽症,并系统化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停车设施建设标准、停车收费标准、停车管理办法,探索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停车供应服务管理新路。

  加大执法力度

  违者按上限处罚

  9月10日,在金融城的路边,一排排轿车整齐的停放着,道路交通秩序非常好,保安张勇悠闲地站在路边观望来往车辆。

  张勇负责金融城地面道路的车辆秩序工作,从交通秩序整治以来,他的工作就比较“轻松”了。“民警将金融城周边秩序整治好了,我不需要再纠正车辆违停了,现在大家都主动停车入位了。”张勇说,以前一天下来纠正违停嗓子都喊哑了,碰到发生交通事故堵车,他就非常忙。

  “这个小轿车违停,要进行处罚,并叫拖车拖走。”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新都中队指导员王文祥,正在对一辆停在金融车路边的车辆进行处罚。

  “现在通过施化禁停黄线和禁停牌,路面允许单侧停车,同时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罚并及时拖走,交通秩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负责金融城区域的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新都中队指导员王文祥说,车主去取车时,还必须将原来的违章全部处理好,才可以取车。

  “卖葡萄,葡萄又大又甜!”9月8日晚,在市区紫薇花园门口,一辆正三轮载货摩托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贩卖葡萄,严重影响车辆通行,民警对其进行了处罚并劝离。

  据了解,在整治期间,盐城警方对车辆占道经营展开行动,如存在禁止上路情形,一律依法扣留,不适用扣车情形的,从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等不同角度入手,依法按上限处罚,提高违法成本。

  清拖“僵尸车”

  不给道路“添堵”

  “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停放,不仅给市民出行 “添堵”,还给城市容貌“抹黑”,有的甚至会发生燃油泄露、自燃、污染环境等现象,危害公共安全。

  9月5日16时许,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在市区海悦路正联合辖区街道、城管部门对一辆停放在路边的破损不堪的面包车进行清拖。民警陈祥荣边对车辆录像取证边对周围群众说:“大家如果发现此类“僵尸车”,可以第一时间向我们举报。”

  据了解,盐城警方在整治行动期间,对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以及盲道内的“僵尸车”进行排查,对涉及违法的“僵尸车”依法查扣、拖移。

  除了市区各主要道路“大动脉”上的“僵尸车”将被清拖处理外,在一些小区内也存在着长期停放在道路或公共区域且无人使用维护的“僵尸车”,它的存在占用了小区停车资源的有效使用,一直为群众所怨。

  “停在这里都一年多了,锈迹斑斑很难看,还占着小区的车位。”8月18日,在盐城城北一小区内,居民王大爷对正在小区里排查“僵尸车”的民警说。现在民警对车辆信息摸排后联系车主,但车主拒不开走,民警随即叫来清障车将“僵尸车”拖车。

  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发现的“僵尸车”,要深度核查车辆年检、交强险及登记等情况,如发现有禁止上路情形但仍有行驶轨迹,一律扣留,涉及的交通违法,一律按照法律上限处罚;对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的“僵尸车”,立即通知消防部门,责令车主改正并对其进行处罚,对拒不改正的,一律强制执行;对所有清拖的“僵尸车”实行“逐一登记、逐车核查”,涉及治安违法或刑事犯罪案件的车辆,一律移交办案单位扣押;对整治中出现的阻挠执法、妨碍公务、聚众闹事等行为,依法严查严办并曝光当事人。

  取消非机动车道汽车泊位

  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

  “现在每天上班在开放大道上好走很多,可以节省近10分钟的时间。”家住盐城通榆新村的陈先生说,原来开放大道非机动车道里都停满了汽车,碰到汽车倒车进位等情况,非机动车道就拥堵了,大家都停在那里等。

  “非机动车道变宽了、道路不堵了。”这是近期盐城市民的普遍感受。据了解,盐城警方非机动车道内停车泊位取消后,将在靠近主干道的支街背巷增加新的停车泊位。

  盐城警方将迎宾路、大庆路打造成“文明交通示范路”后,借鉴区域治理经验,选择乱点突出、车流人流集中的开放大道、世纪大道进行停车秩序整治。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交警、城管等部门全面摸排市区路面公共停车泊位基础数据,收集论证不合理停车泊位和停车泊位需求大的地区,促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努力实现主城区停车供需动态平衡。目前,已排查登记路面机动车停车泊位约2.1万个,撤销不合理停车泊位1132个。

  “违停车辆少了,道路畅通多了,交通秩序好转了……”盐城主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城市的交通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市民真切感受到城市交通秩序的变化。

  “停车问题实质上是社会公平问题,政府提供停车便利化服务,不仅仅是要为拥有汽车的群体提供服务,也要为非机动车等群体提供便利服务,如何均衡群体之间的利益,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开展停车秩序整治是近年来盐城主动回应群众期待,要推动停车管理变革,促进社会公共资源生态平衡,让更多人享受停车秩序整治带来的福利。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