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退休教师唐文祥被荐"2018保护红色文物感动人物"
2018-09-10 11:1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日前,阜宁县芦蒲镇退休教师、红色义务讲解员唐文祥接到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共同举办的“永恒的丰碑——2018盐城红色文物保护公益宣传活动”组委会发来的信函,推荐他为“2018保护红色文物感动人物”。

  “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耸立在芦蒲镇境内,塔下长眠着1760位抗日英烈,就在这块圣土上,年近古稀的老人唐文祥,30多年来义务担当讲解员,用坚守之心守护和慰藉着先烈英魂。没有一分报酬,凭着对英烈的景仰,怀揣着对志士的崇敬,唐文祥将义务解说当事业来做。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芦蒲烈士塔烈士们的英勇事迹,30多年里,唐文祥整理出了几万字的革命烈士史料,把烈士们的感人事迹传递给每一个游客。他还自学了电脑、视频制作,将他做讲解员期间拍摄的照片视频整理好发到网上。

  30多年来,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凡听过他讲解的人都会被那些几十年前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所感动。退休后的他本该在家安度晚年,可他却一如以往,随时为前来芦蒲烈士塔瞻仰的人们讲解,大家听了唐老的讲解既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又被身边这白发苍苍老人的义务讲解的举动所感动。芦蒲中心小学学生李星雨说:“我来过很多次烈士塔,每一次都听唐爷爷讲历史的故事,他讲的既详细又生动,听了之后有很大的感受。”唐老常对人说:他要尽到一名讲解员的职责,把每一次讲解都当成是告慰烈士的一种仪式。

  在做好红色文化宣讲的同时,唐文祥老人还注重对红色文物的保护和挖掘,有的精心收藏,对远道而来祭扫烈士的人群中,凡是老一辈的革命军人、红军战士,他都认真接待,并与他们交流,力求把自己掌握的红色文化更加丰富,更加准确,有的留下了他们的影像资料。他听人讲益林战役中阵亡的殷绍礼师长死后的安葬过程和安葬地点与已报道的情节有出入,他走村入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细心走访了解,终于准确的找到了殷师长的第一次安葬墓址——原芦蒲镇周门小学境内,并挖出了当年殷师长部下的战士们亲手刻制的石碑,获得了一件难得的红色文物。

  唐文祥热心于红色文化,并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14年他被评为阜宁好人、2015年被评为盐城好人。

  董加彩 记者 姜祝飞

标签:红色文物;烈士;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